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当谈论“价值引领考核分配”时,该思考什么?

    ●刘亚峰

  鼓励有能力的员工干对企业发展更有价值的工作,才能使企业更好地履行国有企业的首要职责

  新疆油田公司2022年工作会议报告中指出,要“健全突出价值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完善价值导向的指标体系……实现考核分配与效益效率同向联动。”

  这段话的小标题是“价值引领考核分配”。

  一

  先用大白话解读一下上述严谨的书面语——

  从今年开始,新疆油田公司收入分配机制将要开始发生质的变化:单位收入和个人收入谁多谁少,从以往“主要看哪个单位、哪个人的工作量大、干的活多”逐步向“主要看哪个单位、哪个人的工作产生的价值大、效益高”转变。

  用更简单的话说就是:今后,你能拿多少工资、挣多少奖金,除了看你干得多不多,更要看你干得值不值。

  工作岗位无贵贱,但是劳动价值有大小——这是不可否认的客观事实。

  国有企业的首要职责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如何更好地履行国有企业的首要职责?以往的说法是:调动国有企业员工的劳动积极性是必要手段。这种思路当然没有错,劳动积极性更高,在劳动方向没有错的前提下,劳动成果必然更大。

  但我们必须实事求是:把井口保温盒一天擦三遍肯定比三天擦一遍干净,但是对提高油井产量起不了实质性的作用;通过改进调剖、注水工艺,油井的产量却得以提升。也许后者的劳动时间少于前者、劳动环境更加舒适,但是后者的劳动价值显然要远远大于前者。

  所以,鼓励有能力的员工干对企业发展更有价值的工作,才能使企业更好地履行国有企业的首要职责。

  二

  如果上述内容可以获得共识,那么接下来就要问——面对“价值引领考核分配”,企业中的各级管理者和员工分别该思考什么?

  作为企业中的管理者,要从以往主要思考“怎么干”转变为首先思考“干什么”。

  现代化企业管理有一个明显的特征:每一级管理层都具备以创造力为内核的主观能动性。这是区别于传统企业以执行力为内核的遵章守纪性。

  遵章守纪的考核分配导向是“多劳多得”,鼓励“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主观能动的考核分配导向是“多值多得”,鼓励“超值进行生产劳动”。

  遵章守纪式的管理,在成本控制和效益提高方面的考核占比不高;而主观能动式的管理,首要考核的就是“投入了多少成本,产出了多少效益”。

  微观上如此,宏观上就更能够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而不是国有资产的保量增量。

  三

  作为普通员工,要从以往主要思考自己“能干啥”转变为首先思考“该干啥”。

  在传统企业当中,“老黄牛”式的员工是备受领导和同事尊重的,因为他们工作勤奋踏实、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了爱岗敬业的精神。

  我们在充分认可这些“老黄牛”式的员工爱岗敬业精神的同时也不可否认,有些“老黄牛”为企业创造的财富主要体现在企业文化方面——企业需要弘扬这种精神,因为这样的员工能够为企业产生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能够感染带动其他员工更积极地投入到岗位工作当中。

  但是,如果爱井如子的员工一辈子只会擦井口保温盒,即便一天擦三遍、擦到退休,又能为企业创造出多少价值呢?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带来多少帮助呢?

  在价值引领考核分配的环境下,员工应该让自己的岗位工作“不平凡”起来——什么岗位更重要、什么工作为企业创造的价值更高,就努力干这种岗位、做这种工作。

  四

  而“不平凡的岗位”往往需要“不平凡的能力”,这就需要自己持续学习日新月异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提高自身适应现代化企业所要求的岗位技能。

  从主要思考“怎么干”转变为首先思考“干什么”的企业管理者和从主要思考自己“能干啥”转变为首先思考“该干啥”的员工,共同构成了现代化企业的主力军,这也是企业现代化过程中员工队伍该有的样子,这样的员工不是“人力”,更不是“人手”,而是真正的人才——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

时间:2022-03-22    来源: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