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数字政府建设的克拉玛依实践
高宇飞 高鹏

    编者按

    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新时代潮流,及时回应群众期盼与诉求,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胆打破思想上的梗阻,充分运用雄厚的数字经济优势,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赋予了新的动能,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数字政府建设的克拉玛依实践。

    建设成果“划重点”

    >>>升级了5大基础数据库,整合数据共计2194张表、36575个字段,总数据量已达1.5亿余条,初步形成新型智慧城市数据底座

    >>>我市超过96%的政务服务事项可“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自助办”,93项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82项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整合11个基层采集数据平台,贯通全市26个部门,实现数据一次采集、多方利用。其中,近90%的数据实现完全共享

    >>>接下来,我市力争1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就近办”“全市通办”“跨省通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80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

    如今,不管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在克拉玛依市,“办事快”早已是大家的共识。通过数字政府建设,克拉玛依市不但提升了行政效能,而且明显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克拉玛依市数字政府建设探索实践受到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的肯定,“克拉玛依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做到便民利民可复制”成为大督查通报的典型经验做法之一,这也是全疆唯一受到通报表扬的地州市级经验做法。

    打破“信息孤岛”

    消除“信息烟囱”

    在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大厅,智能叫号系统、云屏数字借阅机等现代化的设备随处可见。在这里,通过自助终端机,市民动动手指便可以办理很多业务。

    “今天看来,这些都是很简单的事情,背后却凝聚着我市多年来攻坚克难打造‘数字政府’的不懈努力。”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宋彩虹说。

    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政府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面对多年来“盖尽了章、交遍了费、跑疼了腿”的顽疾,克拉玛依市十分注重数字技术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动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打造数据互联互通、城市智能治理、产业协同服务等数字政府平台。

    在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克拉玛依市不断优化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电子政务外网横向到边(到每个部门)纵向到底(到每个社区)全面覆盖;依托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构建统一的“政务云数据中心”,实现集约化管理的同时满足各部门和各专业的应用需求,避免了分散重复建设和资源与投资浪费;建立数据采集、存储、维护和应用的标准,搭建了基于云服务的信息资源目录,实现数据的动态更新,探索形成了标准体系和共享交换制度。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升级了“人口库”“法人库”“诚信体系库”“地理信息空间库”“地名地址库”等5大基础数据库,整合数据共计2194张表、36575个字段,总数据量已达1.5亿余条,初步形成新型智慧城市数据底座;开发设计了《市域综合治理智能综合平台》《一张图》等10余个重点项目并落地建设。

    “一系列强力举措打破了‘信息孤岛’,消除了‘数据烟囱’,使各项数据共享更开放。”克拉玛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云说,克拉玛依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2018年投入以来,已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疫情防控、市域社会治理、基层减负“一张表”、商事制度改革、诚信体系建设等十多个跨部门重点应用、27家单位提供数据共享服务。

    “网上办、马上办、全市通办”

    到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电子营业执照时,从到政务大厅申请注册到领上执照,克拉玛依市启源砂石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江洪只用了一个小时。而且,在商事登记的自助服务区,全程有人为他指导操作,注册过程中也没有收取任何纸质材料。

    这样的速度,赵江洪以前想都不敢想。

    数字政府建设,正推动克拉玛依市的“放管服”改革发生着深刻变革。

    作为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城市,从2018年起,克拉玛依市将“数字政府”成果全面应用于“放管服”改革各个方面,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嗨克拉玛依”超级APP建设,全面推开行政审批制度、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纳税、住房公积金、医疗服务等一批改革举措,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库,按照事项名称统一、设定依据统一、申请材料统一等“八统一”原则,累计公布五批共2490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网上可办事项达2512项,自助服务终端办理事项达1904项,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全覆盖。

    克拉玛依市还建成了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联动的政务服务平台,推行“企业登记注册全程无纸化+电子营业执照”的“零跑趟”办理模式,全面推广“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改革措施,在审批中取消了非法定、重复提交、可以印证的材料,实现“26证合一”。

    经过多年发展,克拉玛依市数字政府服务场景不断丰富,超过96%的政务服务事项可“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自助办”,93项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82项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企业开办环节由6个压缩至4个,开办时间全流程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

    “企业和各族群众只需进一个大厅、只找一个窗口、只提交一次材料,就能实现办事‘网上办、马上办、全市通办’。市场主体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全市在册市场主体2021年实现双增长,活跃度位居全疆第一。”克拉玛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郭建辉说。

    “一张表”解放基层干部

    曾经,种类多、重复多、频次高、填报口径不一致、数量繁多的报表消耗了基层干部的大量精力,“干部围着表格转”的问题亟待破解。

    早在5年前,克拉玛依市委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为了将基层干部从“表格”中解放出来,2017年,克拉玛依市开始探索基层减负有效路径,并着手探索开发“基层一张表”系统。

    2019年,自治区将包括克拉玛依市在内的4个地州市列入“基层一张表”专项改革试点地区。

    克拉玛依市在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充分运用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解决基层数据共享难、重复录、多头报和报表繁等问题。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克拉玛依市通过数据整合、数据共享和数据疏通,打通数据壁垒,从而实现为基层减负的改革目标。

    2020年5月,克拉玛依市成功开发建设了基层减负“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将过去11个基层采集数据平台整合起来,贯通了全市26个部门,实现了数据一次采集、多方利用。其中,近90%的数据实现了完全共享,在基层减负、民生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该系统已汇集克拉玛依市26个部门在用数据,在全市112个社区(村)运行。

    “基层减负‘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得到运用后,不仅实现了克拉玛依市各有关口径数据的有机整合、数据共享,还让基层减负更有成效、民生服务更有效率、社区治理更有温度。”克拉玛依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科有关负责人说。

    去年11月,克拉玛依市基层减负“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从全国2000余件优秀案例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届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二等奖,并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百佳案例”。

    “基层减负‘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极大减轻了我们基层工作者的负担,充分解放了我们的手脚,让我们工作效率得到大大提升,也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好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迎宾街道雅典娜社区党委书记袁京说。

    数字政府建设永远在路上。克拉玛依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面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化管理,优化审批改备案制、告知承诺制,精简整合审批流程,力争1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就近办”“全市通办”“跨省通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80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

时间:2022-03-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