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守护城市荣光 续写动人神话
——我市竞技体育运动崛起轨迹探究和启示
谷胜

在我市举办的轮滑比赛中,小选手你追我赶。

我市古典式摔跤队运动员正在练习。

市体育馆于2013年11月向公众开放。该馆是可举办室内所有球类项目、全能体操项目及文艺演出的综合性甲级体育场馆。

    “数”说辉煌

    近8年我市培养输送到国家集训队、新疆专业队集训队的运动员共计55人,其中,输送到国家集训队14人,涉及摔跤、速度滑冰、跳台滑雪、射击、网球、足球等

    未来可期

    围绕文化润疆工程,我市今年将举办的全国和全疆大型体育赛事达10余次。我市运动健儿正积极备战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我市有望再续辉煌

    高光时刻

    ●2021年8月,瓦里汗·赛里克在东京奥运会摔跤男子古典式60公斤比赛中勇夺铜牌,成为新疆也是克拉玛依第一个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的摔跤选手

    ●2022年2月,田芮宁和吕依新相继出现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500米决赛和男子跳台滑雪决赛赛场

    2021年8月,瓦里汗·赛里克在东京奥运会摔跤男子古典式60公斤比赛中勇夺铜牌,成为新疆也是克拉玛依第一个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的摔跤选手;2022年2月,田芮宁和吕依新又相继出现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500米决赛和男子跳台滑雪决赛中,虽然没有获得奖牌,但从登上奥运赛场那一刻,他们已然成为克拉玛依的骄傲和克拉玛依人心目中的英雄。

    据市文旅局统计,近8年我市培养输送到国家集训队、新疆专业队集训队的运动员共计55人,其中,输送到国家集训队14人,涉及摔跤、速度滑冰、跳台滑雪、射击、网球、足球等多个项目。

    很多人都感到惊讶:一个总人口不足50万的边陲小城为何能爆发出这么大的体育运动能量?

    作为一座英雄的石油城,在创造“动人的神话”史卷过程中,谱写了无数华丽篇章,而体育无疑也是其中之一。

    历史最差 守护城市荣光

    我市竞技体育成绩能有今天的辉煌,很大程度源于一次“最差成绩单”。

    时间回到1986年。当年的自治区第六届全运会上,克拉玛依市体育代表队总分位列全疆倒数第二,取得历史最差成绩。

    克拉玛依是一座创造“动人的神话”的英雄之城,大家都十分珍惜这份荣誉。然而,这份体育成绩单与当时克拉玛依在全疆的经济实力和地位相差甚远。

    随后,时任新疆石油管理局局长的张毅在全市体育工作会上指示:要把体育运动搞上去,不仅是大众体育,更要把竞技体育抓上去。

    我市的大众体育活动一直开展得不错,但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有很大不同,它需要的是经过特殊训练的拔尖人才。

    为了尽快提升全市的竞技体育水平,在市局党委的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下,市体委开始实施特招训练计划,即面向全疆招收有体育特长的运动员和有经验的教练员,人数在50人左右,项目则主要集中在摔跤、射击、田径、乒乓球和篮球上。

    市业余体校副校长闫惠就是1987年通过特招来到克拉玛依的射击运动员。他清楚地记得,当时,新疆石油管理局的领导非常重视运动员的训练情况,经常到各个训练场地进行调研询问:“你们摔跤是怎么练的?”“射击条件还有哪些需要改善?”

    每逢重大节日,市体委还会派专人到各位运动员所在家乡慰问其家人,这让运动员们都非常感动。那时的特招运动员,后来多次代表克拉玛依市参加全疆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让闫惠印象深刻的还有几名教练员。来自辽宁的田径教练焦波,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时依然带队在外训练,晚上还经常加训,他带出的一名队员现在是自治区体训一大队的负责人。毕业于上海体院的游泳教练陈培基,在他的指导下,克拉玛依的游泳运动水平快速提升,多次在全疆游泳比赛中包揽一半以上的金牌。

    特招训练计划的实施,不仅为我市竞技体育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竞技体育水平快速上升打开了通道。

    在自治区第七届全运会上,克拉玛依市体育总分在全疆14个地州市中排名上升到第七;在自治区第八届全运会上,克拉玛依市体育总分排名升至第四;到了2014年自治区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克拉玛依市体育总分位列第二,竞技运动水平已经位居全疆前列。

    扎根传承 射击引领风骚

    1987年10月,作为市业余体校特招射击运动员,来自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的16岁的闫惠经过两天路程才赶到克拉玛依。

    当时阿勒泰已经下了大雪,第一次出远门的闫惠身穿棉衣棉裤,来到了市业余体校射击场馆。一进门就他感到很惊奇:大家竟穿着短袖运动衣在训练。而他的家乡没有室内射击场馆,冬天在地下铺个毛毡趴下就开始训练。

    更让闫惠感到更惊奇的是水冲卫生间。上完卫生间后,他激动地跑回宿舍,告诉小伙伴们他的“惊人发现”。

    这种强烈的对比让闫惠有了新的人生定位。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训练,全力争取留在克拉玛依,哪怕以后打扫卫生都行!”

    闫惠本身射击素质就不错,再加上心无旁骛训练刻苦,很快就脱颖而出。仅仅半年多时间,在1988年自治区青少年射击锦标赛上,17岁的闫惠就夺得金牌。1989年,闫惠代表自治区参加全国青年射击锦标赛,又获得卧射冠军。这是克拉玛依选手在全国射击比赛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随后,闫惠又代表自治区和中国石油体协参加过全国比赛,并于1995年正式把工作关系转到克拉玛依,成为市业余体校射击教练。

    这里有一个尴尬的插曲:1999年至2003年,市业余体校被撤销了,多数教练员被迫转岗,有的教练员就此离开。好在2004年,市业余体校又重新恢复,闫惠等一批教练员再次返回岗位。

    时间来到2010年,在自治区第十二届全运会即将举行之际,市体育局领导关切地问道:“射击项目夺金的把握大不大?”

    闫惠说:“卫来还行。”

    “马上要比赛了,你给我说什么未来?”

    “卫来是我们的一名队员。”这让闫惠有些哭笑不得,赶紧解释清楚。

    闫惠对自己教出来的同样来自阿勒泰的徒弟卫来很有信心。2007年,学习射击只有半年的卫来就在全疆比赛中获得第二名。

    卫来真行!在自治区第十二届全运会射击项目中他获得10枚金牌,其中包括三项个人冠军、三项团体冠军、三个项目达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以及一项破自治区纪录。

    2011年,卫来在参加全国射击锦标赛后达到国家运动健将级水平;2013年,他入选国家射击集训队。2014年,他回到市业余体校任职射击教练。

    虽然身为教练,但只要有需要,卫来依然会披挂上阵,为新疆争得荣誉。2015年和2017年,卫来代表新疆队在全国射击锦标赛和全国射击冠军赛上,分获第二和第三名的好成绩。

    作为教练,卫来也是尽职尽责、倾囊相授。2015年,他带的一名队员——来自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射击比赛中获得冠军。

    卫来现在有一名上高中的学员,不仅射击好,文化课成绩也很好。“他说今后要考清华,因为清华大学有射击队。”2022年3月2日,正在克拉玛依射击馆教孩子们训练的卫来说。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闫惠、卫来等一批优秀教练带领下,我市射击运动水平在全疆始终保持高位。2021年的自治区青少年射击锦标赛,克拉玛依选手获得12枚金牌、15枚银牌和8枚铜牌,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均居第一。

    奥运季军 差点成为羊倌

    2021年8月2日,在国家摔跤队效力的古典式摔跤运动员瓦里汗·赛里克,在第32届东京奥运会摔跤男子古典式60公斤比赛中摘得铜牌。

    瓦里汗·赛里克是中国摔跤史上首位在此级别获得奥运奖牌的选手,也是首个获得奥运会奖牌的新疆摔跤健儿,更是克拉玛依选拔和培养并走向夏季奥运会的首位运动员。

    瓦里汗·赛里克出生在塔城地区额敏县一个牧民家庭。2004年,12岁的他通过选拔进入克拉玛依市业余体校摔跤队。

    “进入体校后,教练告诉我,摔跤对我们运动员来说不再是娱乐活动,而是要为之奋斗的事业。”瓦里汗·赛里克回忆说。

    2010年,瓦里汗·赛里克在获得自治区散打冠军后,被教练帕尔哈提介绍到广州发展。

    离开了熟悉的环境,一个人在广州的瓦里汗·赛里克非常不适应那里的生活,三个月后谁也没告诉,又悄悄回到额敏县。2011年,当帕尔哈提联系到他的父亲后才得知,瓦里汗·赛里克已在家乡放了好几个月的羊。

    帕尔哈提赶紧把瓦力汗·赛里克叫回克拉玛依,看他实在不想去广州,就自掏学费把他送到自治区体育职业技术学校。紧接着,瓦力汗·赛里克进入新疆摔跤队,由于成绩突出,2013年又入选国家摔跤队。

    不管是在克拉玛依市业余体校,还是在自治区和国家队,帕尔哈提还有其他教练始终对瓦里汗·赛里克保持着关注。

    “他们还经常询问我家里有没有困难。前些年,我父亲在乌鲁木齐住院,市业余体校的老师还到医院看望。我很感动,希望用更好的成绩回报克拉玛依,因为这是我的第二故乡。”瓦里汗·赛里克说。

    从市业余体校走出的还有优秀摔跤手托尔巴图,他也来自塔城,曾经蝉联第十三届和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古典式摔跤比赛冠军,2019年还获得亚洲古典式摔跤锦标赛冠军。

    2021年,根据安排,瓦里汗·赛里克参加摔跤项目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托尔巴图参加摔跤项目东京奥运会欧洲区资格赛。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托尔巴图没去成欧洲,从而丧失了参加东京奥运会摔跤赛的资格。

    在东京奥运会摔跤半决赛上,瓦里汗·赛里克惜败于一名日本选手,而这名日本选手曾经三次败给托尔巴图。

    “非常可惜,要不是欧洲的疫情影响,托尔巴图很有可能会和瓦里汗·赛里克一同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闫惠说。

    近八年来,我市培养输送到国家队的摔跤选手有4人,分别是瓦里汗·赛里克、托尔巴图、热合提·革命汗、江尔·努尔兰汗。而输送到新疆摔跤队的有10人。

    据统计,新疆是向国家摔跤队输送运动员最多的省区市,这里面少不了克拉玛依对我国摔跤运动的付出和努力。

    体育场地 人均全国第一

    “什么?人均体育场地7.2平方米,不太可能吧?”2007年,在一次全国市长会议上,时任克拉玛依市副市长祝贺香刚通报完克拉玛依人均占有体育场地面积时,整个会场一片哗然。

    因为此前上海市刚通报的人均占有体育场地只有0.72平方米,克拉玛依是它的10倍。除了克拉玛依,当时会议上通报的人均占有体育场地最高的城市也才3平方米左右。

    事后,祝贺香专门又给克拉玛依市体育局领导打电话核实数据,得到的回复是:“确实是人均7.2平方米。”

    闫惠当时就在通话现场。他说,克拉玛依市人均体育场地占有率之所以非常高,主要是包含了当时的高尔夫球场。后来,高尔夫球场没有了,但目前克拉玛依人均占有体育场地依然达到5.43平方米,高居全国前列。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克拉玛依历届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体育事业发展,不仅中小学校有自己的体育场地,几乎所有油田二级单位也都有自己的体育健身场所。在当时“文化强市”的大背景下,我市体育场地和场馆不仅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好。比如克拉玛依市射击馆就经历了三次改建,符合国际竞赛标准。

    更令人振奋的是,我市的综合体育馆、健身公园、羽毛球馆、乒乓球馆以及游泳馆等城市公共体育设施的完善,让运动在克拉玛依蔚然成风,中美篮球邀请赛、四国篮球邀请赛、林丹羽毛球表演赛、“武林风”擂台赛等一大批精彩体育赛事相继走进克拉玛依。

    完善的体育设施、良好的群众运动基础,也为我市竞技运动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有力保障。

    除了射击、摔跤,我市的游泳和轮滑也都在全疆创造过辉煌。特别是轮滑,在2014年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轮滑比赛中,克拉玛依选手囊括了全部的30枚金牌。更重要的是,轮滑项目还孕育出最近两次登上冬奥会赛场、我国速度滑冰女子500米项目的领军人物田芮宁和女子3000米项目的后起之秀马语含。

    值得一提的,还有2014年建成投用的克拉玛依棋院。这是我国西北地区占地面积最大、环境最优美、功能设施最齐全的专业性棋院,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其中棋艺大厅面积达722平方米,可供两多余人同时比赛,已成为克拉玛依和全疆乃至全国围棋爱好者文化交流的大平台。这里还培养出了全疆首位职业棋手代耕宇。2021年,我市荣获“全国围棋之乡”称号,围棋由此也成为一张响当当的文化体育名片。

    文化润疆 再掀体育热潮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挖掘传承向上向善的传统民族体育文化,激发各族群众热爱新疆、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感,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汇聚强大精神力量。”市文体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当前我市发展体育文化、加强体育交流,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主要宗旨。

    围绕文化润疆工程,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市今年将举办各种丰富的体育活动,其中全国和全疆大型体育赛事就达10余次之多,包括全国及自治区成人和青少年乒乓球比赛、全国少儿围棋比赛、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锦标赛、自治区网球城市邀请赛、自治区兵地融合青少年武术比赛等。

    此外,时隔8年,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预计今年将在巴州举行。

    王强说,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计划设置比赛项目20项,我市将参加全部项目比赛。

    为确保备战训练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我市已专门成立备战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训练工作领导小组。

    除了备战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市业余体校当前的重点工作,就是围绕国家提出的《体教融合纲要》《奥运争光计划》等,逐步完善体教结合体系,完善优秀运动员培养体系,让优秀运动员层出不穷。

    “力争把市业余体校办成全疆一流体校,在国际赛场上有更多克拉玛依培养的运动员代表中国参赛。”王强说。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克拉玛依有着深厚的体育基础和优良的体育传统,特别是在当前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的背景下,相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克拉玛依人一定能继续挥洒体育激情,用体育精神和体育力量为打造健康克拉玛依、体育强市助力,为这座英雄的城市增光添彩。

时间:2022-03-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