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冰雪运动真能热起来吗?

    □谷胜

    观点

    克拉玛依有着辉煌的轮滑发展历程,有着良好的冰雪运动氛围,有着榜样力量的激励,冰雪运动在克拉玛依无疑会热起来

    北京冬奥会的举行,带动克拉玛依冰雪运动升温的趋势非常明显。随着北京冬奥会的闭幕,很多人不禁要问,克拉玛依的冰雪运动真的能够热起来吗?

    笔者认为,从以往克拉玛依轮滑和滑冰的运动轨迹来看,结合当前的整体氛围,冰雪运动在克拉玛依无疑会热起来。

    首先,克拉玛依轮滑有着极其辉煌的发展历程,这是冰雪运动热起来最坚实的基础。

    自2005年克拉玛依推进“滑冰轮滑进课堂”活动以来,短短数年,我市轮滑运动就迈向全疆的高点,在全国比赛也经常争金夺银。截止到2016年,克拉玛依市先后荣获全国轮滑运动品牌城市、全国优秀轮滑俱乐部、全国轮滑示范学校等诸多荣誉称号。在此期间,克拉玛依市长期开展轮滑运动的学校和幼儿园有15所,参与轮滑运动的学生以及爱好者有1万多人。

    轮滑虽不能等同于冰雪运动,但轮滑和滑冰在克拉玛依可谓相互交融、密不可分。最初“滑冰轮滑进课堂”活动的普及和推广,滑冰是排在前面的,而且在普及中还具有这样的特点,即三季轮滑,一季速滑。我市速滑运动的迅速崛起,很大程度上在于轮滑运动的兴盛,诸如田芮宁这样的滑冰运动员,很多都是从轮滑转过去的。可以说,克拉玛依滑冰运动其实具有深厚的基础。

    其次,国家对冰雪运动的倡导,为冰雪运动热起来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中国通过筹办冬奥会和推广冬奥运动,让冰雪运动飞入了寻常百姓家,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这一体育盛事的举办,无疑将促使我国冰雪运动发展迈向一个新阶段。同时,自治区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等市要重点加强标准滑冰场馆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打造国家冰上训练基地。在国家的倡导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克拉玛依冰雪运动将迎来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

    第三,我市培养出的速滑选手登上冬奥舞台,为冰雪运动再次燃起激情。

    在来自我市的冬奥选手田芮宁参加比赛期间,克拉玛依日报累计刊出特别报道11篇,日报抖音相关视频播放量达88.2万次,点赞量超3.8万次,网友评论达数千条。围绕田芮宁出战冬奥会的强势报道,不仅引发了克拉玛依市民关注冬奥会的热度,更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冰雪运动的热情。

    榜样的作用是巨大的。随着我市冰雪运动员田芮宁、吕依新依次登上冬奥舞台,不仅成为我市的骄傲,也将成为广大青少年爱上冰雪运动的特别动力。

    作为一个崇尚体育并有着良好体育基础的城市,笔者相信,冰雪运动在克拉玛依必将迎来一个绚烂的未来。

时间:2022-03-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