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如何让冰雪运动一直热下去?

    □刘奎

    观点

    只要能够继续夯实硬件设施基础、群众参与基础、产业发展基础,克拉玛依的冰雪运动就有望一直热下去

    随着北京2022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冰雪运动一时成为这个冬天最热最潮的运动方式。凭借克拉玛依本土运动员在本届冬奥会上的出色表现,克拉玛依迅速刮起了一股冰雪运动风。据统计,北京冬奥会带动了克拉玛依近2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

    如何才能让冰雪运动在克拉玛依一直热下去,而不是随着北京冬奥会的闭幕“冰消雪融”?

    笔者认为,我们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夯实基础。

    继续夯实硬件设施基础。完备的硬件设施,优质的滑雪、滑冰、轮滑场地,是保障冰雪运动开展的基础条件。目前,我市有10块经营性滑冰场和5座经营性滑雪场。毫无疑问,从人均享有的滑冰场和滑雪场数量来看,我市开展冰雪运动的硬件设施已经相当不错。不过,我们也要看到,无论是场地本身的功能和条件,还是相关配套设施,与我国最先进的冰雪场馆、场地相比,都存在较大差距,一些运动项目还不具备开展的场地条件。因此,今后在合适的时机,我市可以结合冬奥会比赛项目,结合东北甚至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场地建设经验,结合克拉玛依自身实际,继续夯实冰雪运动的硬件设施基础。

    继续夯实群众参与基础。冰雪运动的热度,要靠群众的参与度来衡量。靠着多年来的日积月累和苦心经营,我市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一度非常厚实,学校和幼儿园将轮滑设为体育课程,街边随时可见滑板少年。这个冬天,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从身边一闪而过的潇洒身影又回来了。但近2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到底是从北京冬奥会远远刮来的一阵热风,还是在克拉玛依方兴未艾的全民之风,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克拉玛依有着近半年的冬季,在这里开展群众性的冰雪运动,举办群众性的冰雪赛事和冰雪活动,继续将冰雪运动搬进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课堂,对于全民身体素质的提高以及未来冰雪运动的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继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据估计,我市这个冬天冰雪运动经济规模达3000余万元。对于一个人口不足50万的小城来说,这样的成绩相当亮眼,也让我们看到了冰雪产业发展的前景和希望。克拉玛依部分行业存在较长时间的冬休期,而这恰好是冰雪产业发展的旺季,在漫长的冬季,冰雪产业有望成为我市经济新的增长点。除了滑雪场、滑冰场的经营,还可以考虑装备、培训、赛事、旅游、配套等方面的经营,让冰雪产业形成较为完整的链条,从而养活一批人,带动一批人,形成良性循环。

    只要能够继续夯实硬件设施基础、群众参与基础、产业发展基础,克拉玛依的冰天雪地就有望变成金山银山,克拉玛依的冰雪运动也就有望一直热下去。

时间:2022-03-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