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从历史中来 为时代而歌
——以扎根本土的代表作为例,关于文艺创作如何讲好克拉玛依故事的思考
张悦

原创舞蹈《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演出现场实景。由市文化馆红柳花舞蹈队提供

微电影《铁老汉的夏天》截屏。

大型原创舞剧《油城往事》演出现场实景。 本报全媒体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深一度”观点

    “好的作品就应该让人有抵达现场的真实感。这种真实感来自于对历史场景、事件和人物的有机还原”

    “创作者要沉下去、慢下来和静下心,体验真实生活,进入角色的内心世界,刻画出经典不朽的角色”

    “将人物当下的生活真实地融入时代,做一个真实的记录者,为时代而歌,为时代真实地抒情”

    舞台灯光骤然亮起,灯光下的男女主角深情对望。音乐响起,天空飘起了雪花,他们颤抖着向对方伸出了手,想要跨越生死和时空的距离。就在他们的手即将触碰的瞬间,男主角却缓缓收回,目视前方,庄重地敬了个军礼……

    这是我市原创舞剧《油城往事》的最后一幕,也是最打动人心的一幕。

    “每次看到这一幕,我都禁不住流泪。这部作品我看一次哭一次。”有观众看完舞剧曾对总导演刘涛直言。

    “怎样才能再创作一部属于克拉玛依的具有时代意义的作品?”这个问题曾盘桓在刘涛脑海里许多年。

    这个问题放在当下的准确表达应该是:如何在争创全疆文化润疆引领示范区中讲好“克拉玛依故事”?

    前些年,这个问题不仅是刘涛的困惑,也是我市许多文艺工作者的困惑。

    如今,翻开我市近年来的文艺作品“成绩单”,是一长串让人惊喜的荣誉:《油城往事》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原创舞蹈《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入选2022年自治区文艺扶持激励资金项目;原创微电影《铁老汉的夏天》获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作品奖;原创小品《情缘》入围第十八届群星奖戏剧类作品全国20强;本土原创歌曲《牧云独库》《一诺百年》入围“群星耀天山”自治区音乐、舞蹈大赛暨群星奖新疆选拔赛决赛……

    随着一大批扎根本土的优秀作品繁花竞秀,问题的答案逐渐明朗起来。

    抵达现场是最基本要求

    “没有任何一种艺术形式,能完全呈现出新中国西部亘古荒原上那场波澜壮阔的石油会战。这部舞剧,只是摘取一枚光点,借以穿过深邃的历史甬道,去向一个英雄的时代致敬。”

    这是原创舞剧《油城往事》宣传海报上的一句话。

    “这句话就是我们《油城往事》主创团队的心声。”刘涛说。

    《油城往事》以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克拉玛依为背景,讲述了在党中央的号召下,无数热血志士从祖国四面八方投入到开发克拉玛依油田大潮中的故事。该剧再现了克拉玛依老一辈石油人炽热的爱国情怀和高尚的道德品质,他们在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用生命诠释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誓言。

    《油城往事》于2018年年底首演。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主创团队邀请了多位优秀青年舞蹈演员加盟该舞剧,并对灯光、舞美、服装、音乐和舞蹈动作进行了再打磨、再提升,同年7月在我市演出,获得无数好评。

    《油城往事》的成功,引发了大家广泛的热议。有人盛赞这部舞台剧传达出的伟大精神和时代内涵,也有人惊叹于舞台剧折射出的克拉玛依人的创作实力和艺术担当。这让更多人向往这座屹立于祖国西部的石油之城,也唤醒了人们的记忆与思索。

    每次演出完,都有观众告诉刘涛:我看到了我们那代人的影子,我看到了父辈、亲人的影子。

    这让刘涛感到很欣慰。

    其实,《油城往事》搬上舞台之前,除了1997年创作演出的《大漠女儿》这部经典的舞台剧作品,多年来,克拉玛依的舞台剧一直呈现断层的状态,没有一部体现时代精神同时兼具舞台艺术的好作品。

    如何才能创作出一部具有时代意义的好作品?

    “我们希望能将个人情感与家国情怀融入其中,让大家在重温历史的同时,唤起人们对石油精神新的思考。”刘涛说。

    在创作前,创作人员特地去克拉玛依市展览馆(文博院)、市史志办查阅搜集了大量历史资料,走访了许多石油生产和石油工人生活的旧址,访谈了大量老一辈石油工人,逐渐对当时的历史、其中的感人故事、典型场景等有了详细了解和深刻感知,这为后期舞台现场感的呈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好的作品就应该让人有抵达现场的真实感。这种真实感来自于对历史场景、事件和人物的有机还原。”刘涛说,具备感染力的人物情感碰撞和精彩的故事情节能成为叙事高潮,离不开真实的历史背景铺垫。

    毫无疑问,《油城往事》的故事情节大多来自于石油工人真实的经历。例如,剧中有一幕是男主角杨骁勇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在大雪中被泥浆和水冻成了冰人,这一个情节的灵感来源就是《冰塔·冰人》这幅摄影作品背后的真实故事。创作团队通过另一种方式进行了解读。

    “《油城往事》中的角色、故事虽然是虚构的,但当时的大背景是真实的。”刘涛说。

    不仅如此,舞台上80余套服装、200余件道具和各种背景音乐等,也是创作团队花费大量心思为了还原历史而设置的。总体来说,观众从服装上就能感受到年代的跨度,看出历史的变迁。

    女主角饰演者茹曼古丽说,每次在演出前,导演都会让他们到市展览馆(文博院)参观石油工人当时工作生活中真实的物件,体会当时的工作场景,从而更好地把握人物心理感受和内心情感,尽可能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生活实际、亲临现场,才能体会角色内心最真实的情感与矛盾冲突,才能生动形象地演绎,并最终打动观众。只有这样的作品才会受欢迎,才能产生长久的艺术生命力。”刘涛说。

    要沉下去慢下来静下心

    一个几秒钟的转场,李雪君设计了十多个方案,苦思冥想了好几天。回忆当时的创作经历,她依然记忆深刻。

    李雪君是克拉玛依市文化馆的舞蹈编导,也是原创舞蹈作品《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的编导和主演之一。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改编自一个发生在克拉玛依的真实故事,讲述了一个汉族妇女将一个被遗弃在路边的少数民族女婴抚养长大、女婴长大成才后回报她的感人事迹。

    2021年7月,《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感动中国组委会举办的“群星杯”首届全国舞蹈模特合唱电视大赛中获得舞蹈组“金奖”“优秀组织奖”“最佳编导奖”。同年,该作品还荣获新疆第十届“雪莲风采”群众舞蹈比赛一等奖,并获得“最佳编导奖”。今年,该作品入选2022年自治区文艺扶持激励资金项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片人,曾担任央视春晚、心连心等大型活动导演的李春来这样评价《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是一部真实且有温度,传递出爱和民族团结的好作品。

    谈起这部作品的成功,李雪君认为,除了作品题材感人外,编导和创作过程的精益求精也十分重要。

    在舞蹈创作过程中,李雪君经常告诉演员,要沉下心好好观察,让舞蹈细节呈现得更真实,并尽可能贴近日常生活。

    李雪君举了一个例子:在第一次改编这支舞蹈过程中,她设置了一个人物间发生矛盾的情节,饰演妈妈的舞蹈演员按照剧情需要推饰演女儿的小演员一下,但表演了好几次李雪君都不满意,她就让演员不要着急,仔细回忆和观察日常生活中母子或母女之间吵架的时候父母是怎么“推”的。

    “当双方非常生气时,这种肢体上的接触一定是真实有力的。演员在表演的时候是‘虚推’一下,这个细节就不过关,不能因为艺术表演而脱离生活实际。”李雪君说。

    如何兼顾“跳好舞”和“讲好故事”这两方面,是舞蹈创作者面对的最大挑战。

    “为了呈现别人没有讲过的故事和感人情节,创作者不能急躁,必须要反复修改打磨剧本,细抠每一个细节。为了投入真实情感,演员也必须花费大量时间去体验真实的生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进入角色的内心世界,从而刻画出细腻传神的角色甚至经典不朽的角色。”说起创作心得,李雪君这样说。

    除了舞蹈本身,一部完整的舞蹈作品还必须考虑音乐、道具的配合与情绪表达。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中的舞蹈演员陈永红认为,这部作品最令她感动的一幕,是当背景音乐唱起“妈妈你给我一个家,从此以后我不再害怕;你的头发渐渐白了,我现在好想抱你一下”时,头发花白的“妈妈”和“女儿”拥抱在了一起。

    每次排演听到这首歌,陈永红的眼眶就会忍不住发酸,许多观众也会情不自禁流下眼泪。

    “这个情节之所以打动人,是因为歌曲与舞蹈情节紧密契合,烘托出母女间难舍的情感,很容易将观众代入当时的气氛。”陈永红说。

    而这段十几秒的曲子,李雪君和音乐老师反复推敲了几十遍才定下来。

    “作为创作者,一定要沉下去、慢下来和静下心。”李雪君说。

    艺术创作要为时代而歌

    在决定创作《铁老汉的夏天》之前,冯志斌已经观察了“铁老汉”3年。他特别想写写他们,但一直找不到一个好的切入点。

    很多克拉玛依人都听说过“铁老汉”,他们是南泉社区离退休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8年7月,常年免费为周围居民磨刀,技艺娴熟、服务热情,深受居民欢迎,被南泉社区党总支命名为“铁老汉”磨刀服务队,获得过“全国优秀志愿者组织和先进义工·志愿者服务队”荣誉称号。

    “大家可能最关注的是他们的热心、善良和淳朴,但我却一直在思考,他们身上为什么总感觉有一种‘苍凉感’?”谈到当初创作的初衷,冯志斌说。

    有一天,冯志斌终于明白这种“苍凉感”的来源:“当磨了一辈子刀的人‘无刀可磨’时,这就成了一种思念,一种折射出时代进步的思念。这就是我创作的切入点——作品要为时代而歌。”

    于是,2020年6月起,冯志斌花了1个月的时间执导了手机电影《铁老汉的夏天》。

    整部影片通过张善清老人的视角,展现了一段普通人的峥嵘岁月。南下当兵、北上挖油、退休磨刀,心有挂念的张善清将“铁老汉”再度集合,刻画出老一代劳动者不忘初心、乐于奉献的高贵品质,表现了老一代共产党员退岗不褪色的红色基因。

    2020年,《铁老汉的夏天》入围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新影像单元,并斩获优秀作品荣誉。

    “‘铁老汉’是克拉玛依第一代建设者的缩影,他们都是令人尊敬的。我们也都是‘铁老汉’的后代,生长在这座英雄的城市,听着英雄的故事,继承着英雄的精神,这一切都需要被更多的作品表达。”冯志斌说。

    细数冯志斌创作的优秀文艺作品,从《我叫卫什么》系列、《一辈子都不腻》系列,到《魔鬼城》《铁老汉的夏天》和《远方来的人》,可以发现,他善于用小人物的角度来体现大时代的内涵。

    冯志斌坦言,他的作品从来不是“浮于表面”的创作,他喜欢找寻“站在历史拐点”的素材。

    “短视频不可能像电视、电影一样,为大家讲述完整的故事情节。几分钟的演绎,我想给观众传达一种情感的共鸣,让大家在看完后不是‘唰’地一下就过去,而是可以好好回味,从整个时代的角度去好好思考其中的深意。”冯志斌说。

    而创作出有深意的作品,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冯志斌认为,文艺工作者在创作中自然要充分体现个人艺术风格和审美追求,但前提是践行正确的历史观、人民观、审美观和职业观,把艺术追求与国家命运、人民利益紧紧结合在一起。不管是戏剧、歌曲、文学、戏曲,或是其他艺术作品的诞生,必定都要与现实社会挂钩、结合。即便是历史题材,或是未来构想,它们所拥有的立足点也必定是当下,是这个存在着的现实世界。明白了这一点,创作起来就更得心应手。

    另一个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是:一部作品怎样去很好地体现现实性和时代感?

    冯志斌提出了“时间线”的概念:“仔细想来,每个人都很平凡,而一时的耀眼只不过是刹那间的昙花。但拉长时间线,他的一生必定波澜壮阔,因为他生长在这个时代。这个时代赋予了普通人不平凡的光芒。他们在面临变革或历史转折时做出的选择就具有深刻的现实性和时代感,所以,无论是《铁老汉的夏天》,还是《远方来的人》,我都试图将人物当下的生活真实地融入到时代中去,做一个真实的记录者,为时代而歌,更为时代真实地抒情。”

时间:2022-03-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