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巾帼力量是时代的财富

    ●张悦

    新疆油田公司女性员工从贡献上来说,撑起了油田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半边天”。她们就是新疆油田的财富。

    不难发现,不久前,在中国国家队夺得的北京冬奥会“9金”中,女性运动员贡献值占到了一半(包括团体、双人赛)。

    不仅如此,“北京冬奥会是有史以来女性运动员参与比例最高的一届冬奥会,参赛比例达到了45%。同时,本届冬奥会也是女性运动员参与项目最多的一届冬奥会。”在以“冬奥会上的女性力量”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说。

    回首奥运近百年历史,女性并非一开始就能站上这一舞台。是时代的进步与召唤,让女性得以突破曾经的“禁区”,创造自我价值、社会价值、国家荣誉,这不是财富是什么?

    而回首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征程,女性的身影从未缺席。从世界第一份妇女权利宣言诞生到“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设立,从联合国成立妇女地位委员会到通过《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从妇女的解放和进步,能看到人类的解放和进步;从妇女的精神与品德,能照见人类文明的高度。

    在我国发展历程中,占人口半数的广大女性始终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她们在各行各业各领域建功立业,展现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初心不改为人民”的申纪兰,恪守履职为民,坚持一线出力,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进《宪法》;“敦煌女儿”樊锦诗在大漠深处守望历史遗产50余载,让莫高窟的历史光芒照耀今天;“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为了一个使命,执着于千百次实验,对疟疾治疗做出巨大贡献;“人民教育家”于漪,已是耄耋老人,依然活跃在语文教学改革的第一线,坚守站上讲台就是生命在歌唱……

    在祖国西部边陲的新疆油田,有一群奋斗在勘探开发、科研攻关、经营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各个领域的女职工们,她们如水一般与“油”相融,从贡献上来说,撑起了油田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半边天”。她们就是新疆油田的财富。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巾帼力量。她们,在家是“贤内助”,在职场是“女达人”,在政治生活中是“女强人”……到处都是女性干事创业的铿锵鼓点。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女性不仅能顶“半边天”,她们的创造力也让整个社会更有活力,我们相信,她们一定能在时代进步与个人奋斗的相互激励中尽显巾帼风采。

时间:2022-03-0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