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最大的价值在奋斗的路上

    ●刘亚峰

    这是一篇谈价值观话题的文章。

    从这个意义上说,2022北京冬奥会上有两个“标本式”运动员——徐梦桃、谷爱凌。

    徐梦桃出身于普通境况的人家,父母靠经营一个烤串儿摊维持一家生计。她从15岁开始进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专业训练,练就了世界最高难度的动作,总积分排名世界第一。她参加了3届冬奥会,在行将退役的31岁高龄才在北京冬奥会上获得了一枚奥运会金牌。

    谷爱凌出生在美国,斯坦福大学高材生,家境优渥,天资聪慧,从小爱好广泛,在音乐、体育、演艺等众多方面都颇有建树。这个今年才19岁的女孩,首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北京冬奥会就获得了2枚金牌、1枚银牌,获得的奖牌数量占中国代表团奖牌总数的五分之一。

    谷爱凌凭借靓丽的外型和因受良好教育而具备的优越的综合素质,洋溢着超高的商业传播价值,代言的商业品牌达几十项。她赛后轻松地表示,自己可能会放弃滑雪,毕竟滑雪只是她众多爱好中的一项,还有许许多多充满趣味和挑战的事情在等着她。

    可以这样说:从一项具体事业的角度来看,徐梦桃奋斗的终点只是谷爱凌奋斗的起点。

    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人或者一个团体得到的客观条件分配是随机的,通常是不均匀、甚至是极不均匀的。而这些客观条件往往能够左右一个人或者一个团体能够达到的高度。

    于个人而言,这些客观条件包括天资、成长环境、受教育条件、干事创业氛围;于团体而言,这些客观条件包括资源禀赋、人才人力资源数量和质量、国际国内环境、政治经济社会形势等等。

    沙特石油人集体“躺平”,不用专门搞什么科技创新,在地下戳个千八百米的眼儿就能得到日产几百上千吨的油井;新疆石油人绞尽脑汁、踏遍戈壁沙漠,深入几千米地层,能得到几口百吨井就欣喜若狂。

    因为以沙特为代表的中东地区的石油赋存条件比新疆石油人的主要生产区——准噶尔盆地的石油赋存条件好得太多了。

    那么是不是能就此认为,相对于沙特石油人,新疆石油人的奋斗的意义不大、价值不大?

    不。

    无论就个人而言还是就团体而言,其价值体现在运动产生的距离,而非运动到达的位置。

    我们这样说,并非“阿Q精神”。

    说到底,奋斗的最终目的其实是获得成就感——事物因人的主观能动性的注入所产生的数量变化和质量变化是衡量人的主观能动性价值的最重要标志。

    移动互联网短视频里,有一类修理报废车的作品:主人公把一辆破烂不堪、基本属于工业垃圾的废弃车恢复成一辆可以正常行驶的新车。

    这类短视频的点击量都很高,这种现象就证明了上述哲学层面的判断符合人性和人类共同价值观——劳动产生了变废为宝的成果,看着都觉得很爽。

    这种“爽”的感觉,就是视频主人公的成就感带给广大受众的感染。

    这种感染力,其本质是先进文化对人产生的正向影响力——人之所以区别于其他动物,就包括因为人性当中具备对奋斗者的天然崇敬。

    无论因奋斗而到达的目的点是否能与不奋斗或少奋斗而所处的目的点相同,奋斗必然产生更长的距离。更长的距离必然给人生以更多的体验,个体的体验汇聚成群体的体验,就形成了宏观上的奋斗文化。

    所以说,文化是从生产劳动中产生的。生产劳动的数量越多、质量越高,文化就会越先进、越能影响更广阔范围的生产劳动。

    有越来越多理性的网友在有关谷爱凌的新闻评论区中留言:普通家庭的父母不要试图让自己的孩子学谷爱凌,徐梦桃更适合我们。

    值得庆幸的是,新疆石油人六十多年来一直坚持做“徐梦桃”,从不懈怠、持续奋斗,这才有了新中国第一个百万吨大油田、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两个十亿吨级大油区,才敢于定下年产两千万吨的大油气田的奋斗目标。

    这是正确价值观的不断胜利,是先进文化的不断胜利。

时间:2022-03-0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