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35们”应该以什么样的状态迎接2035年?

    ●刘亚峰

    今天正在从事油气生产业务的各位“35们”就是新时代的“马车夫”,你们需要来一次职业人生再选择。

    似乎是约定俗成,“35岁”成了不少企业区分“中年人”和“青年人”的标志。

    思忖其中的道理,35岁大约是一名企业员工综合能力比较成熟、可以在各自岗位上独当一面的年纪,成为了企业发展主力军中的一员。

    本文想说的是:新疆油田当中,眼下35岁左右的员工应该以什么样的状态迎接2035年。

    一

    干吗要迎接2035年?

    因为2035年是新疆油田公司未来发展过程中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按照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到2035年,公司将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综合性能源公司。

    这个奋斗目标业务方面的主要内容是:届时,新疆油田公司将基本实现大油气田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经营业绩、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居行业第一方阵。油气产量分别在1600万吨、100亿立方米以上持续稳产上产,产量当量力争突破2500万吨;新能源业务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清洁替代率达到35%,一主多元的综合能源格局基本形成;“走出去”发展成为效益提升增长极。

    那时,眼下35岁左右的员工,都已经在50岁左右了。如果不发生技术革命,你们届时应该成为了各自岗位上经验丰富、综合能力过硬、具备指导或者带领青年员工进行科研生产的“老师傅”了。

    但撰写这篇文章的必要性恰恰就在于上一段所说的“技术革命”。

    二

    从今天算起,在未来十几年的时间里,新疆油田公司是必然要发生技术革命的——基本实现大油气田向综合性能源公司的转型。

    也就是说,到2035年,新疆油田公司有35%的产值是通过风电、光电、余热利用等业务,开展绿氢制取储运与利用、地下煤层气化等工程来实现的;还有相当一部分产值来自准噶尔盆地以外——这对于油气生产专业的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来说,是全新的技术领域。

    这个过程类似于汽车作为运输工具部分替代马车的过程。

    马车夫曾经的挥鞭驾驭、饲料选配、人马感情培养等技术技能在汽车面前完全没有了用武之地。在这个过程中,马车夫们可以有两个选择:一是苦练马车驾驭本领,成为马车有限应用场景中的翘楚;二是顺应时代潮流,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成为第一批转型为汽车驾驶员的马车夫。

    今天正在从事油气生产业务的各位“35们”就是新时代的“马车夫”,你们需要来一次职业人生再选择。

    三

    相对于届时已经退出生力军队伍的“45们”和更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25们”,“35们”面临转型的压力无疑更大。一方面,他们在油气生产业务上已经具备了相当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也比“25们”弱了不少,舍弃已经拥有的难,学习未知的也难——选择难度更大。

    在春节前刚刚结束的2022年新疆油田公司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公司将“健全突出价值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通俗地说,就是在树立以“谁干得多”为荣的劳动价值取向的同时,公司今后将越来越趋向树立以“谁干得值”为荣的价值取向。

    这已经不是概念上的变化,而是考评机制上的转型了——这关系到员工的切身利益。

    那么,哪些今天的“35们”该留下,哪些该转型呢?

    四

    回答这个问题,就要结合未来的新疆油田公司——这个综合性能源公司对新型业务人才的要求来分析——

    第一,必须有一批掌握风电、光电、余热利用业务领域和绿氢制取储运与利用、地下煤层气化等工程的技术技能人才。

    第二,必须有一批适应于疆外、海外油气或新能源业务运行环境的技术技能人才、组织协调人才、市场经营人才。

    第三,必须有一批适应于多种业务协同发展企业的管理型人才。

    上述3类人才,要至少同时具备人工智能环境下的日常工作能力、展现企业形象的沟通能力和面对完全区别于油气生产设备的新能源生产设备的互动操控能力。

    “35们”,如果你具备学习上述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的信心、能力和兴趣,就应该考虑主动转型;如果你更有信心在油气生产的业务领域成为骨干和翘楚,那就应该坚定地在现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为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纪油田发挥中坚力量——

    这两种选择,都是主动的职业人生选择,而不是被动地等着时代去选择你。

时间:2022-02-2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