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没有“狼来了”,只有“新武器”

    ●刘亚峰

    在新疆油田公司2022年工作会议报告中,“新能源”成为热词之一。报告中提出了“发挥驻疆企业协同优势,建设用好新能源事业部平台,加快‘1+5’规划落地,算盈‘生态账’‘效益账’,借智借力推进能耗‘瘦身’和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具体工作目标。对于新疆油田的新能源业务发展,让我们听听本报评论员的看法——

    近年来,一些自媒体主播为了获取点击量,用断章取义的方式拼凑一些耸人听闻的话语,唱衰油气能源,大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对于传统能源是“狼来了”。

    那么,中国能源革命、实现“双碳”目标、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对于油气能源产业真的是“狼来了”吗?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清楚一个根本性问题:我国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长期处于高位。2021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了71%,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到了45.3%,油气产业链供应链风险加剧。

    今天的世界已经进入了动荡变革期,今后我国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国的打压遏制全方位升级,加之我国油气资源进口渠道集中、通道单一,“马六甲困境”未能有效破解,国际能源“买不买得到”“运不运得回”的问题将更加突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

    什么是“国之大者”?就是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未来、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

    所以,对正在努力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国来说,能源问题既是环保问题,也是国家安全问题;能源问题首先是国家安全问题。

    我国发展新能源产业,从根本上说,是因为目前国内发现的油气资源尚不足以支撑未来近30年的高质量发展征程,而大比例地依靠从国外进口油气,又对国家安全带来隐患,所以,我们需要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而“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既是我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动承担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责任的大国担当,也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这个目标的本身,就是一种自信心的体现——中国有能力、有信心按期实现。

    比如说CCUS技术,这是一种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具体到油气能源生产,就是利用二氧化碳注入地层中,将油气驱替出来。也就是说,在进行油气生产的过程中,不但不产生二氧化碳,反而将会绝对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

    2021年6月,第九届中国石油地质年会评估,中国已动用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29亿吨,适宜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的储量占到了140亿吨。按照提高采收率平均值10%预测,可增加可采储量14亿吨,相当于新发现一个储量规模达60亿吨的大油田——也就是6个玛湖油田的规模。

    而诸如此类将二氧化碳变废为宝的技术,我国目前已经掌握的和正在攻关的还有很多很多,这些都是我们实现“双碳”目标的信心所在。

    所以,2022年新疆油田公司工作会议对此给出了准确的判断:“‘双碳’战略与油气发展并行不悖”。

    于是,新疆油田公司将充分利用准噶尔盆地的立体资源优势,双管齐下——

    一方面,准噶尔盆地风、光、土地等资源得天独厚,油田电网、管网等基础设施完备,“源网荷储”一体化与多能互补优势明显,新能源并网、调峰、消纳综合优势明显,这是新疆油田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非常有利的条件。

    另一方面,准噶尔盆地油藏类型复杂多样,分布着数十套含油层系,化学驱、气驱等“三采”技术覆盖程度低、仅占动用储量9.1%,适宜CCUS地质储量多,滚动扩边、提采上产潜力巨大。

    这并不是新疆油田公司独有的工作方式,鄂尔多斯盆地的长庆油田、松辽盆地的大庆油田——中国油气能源行业的“老大”“老二”也都在紧锣密鼓地这样“两手抓、两手硬”地布局。

    一边是“以不加碳的方式增加能源供给”,另一边是“以绝对减碳的方式增加能源供给”——这将成为中国油气能源生产供应企业的日常工作。

    试问,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对于油气能源产业,哪里有“狼来了”?分明是“新武器”——以高质量发展的方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武器”!

时间:2022-02-1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