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居家”也作大贡献!
克拉玛依日报评论员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特殊的战争。这场特殊的战争有两个大的战场,一个战场在千家万户的家门之外的大街小巷,另一个战场就在千家万户家门之内的厨卫厅堂。与两大战场相对应,参加这场战争的也分为两类战士,一大类战士是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服务基层干部群众、基层党员干部、“访惠聚”驻村干部、志愿者和为保障民生正常运转的各行业的工作人员,另一大类战士人数更为庞大,那就是全体居家休息的居民朋友。

    居民居家休息的疫情防控措施实施以来,不少居家休息的居民朋友心里很着急,总盼望着赶紧走出家门、走出小区,回归正常的学习、工作、生活状态。大家之所以有这样一种迫切的心情,除了活动空间受限很不习惯这个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觉得抗疫一线的战士在外面废寝忘食甚至舍身忘死地拼搏,自己窝在家里“吃闲饭”,不忍心不甘心不好意思,希望走出家门去和医务人员、人民警察、社区服务人员一起战斗。

    这些居民朋友的感受是可以理解的,但想法却不一定合适。正如我们前面所说,在这场特殊的战争中,全体克拉玛依人每一个人都是战士,居家休息的居民朋友当然也是战士。在这段特殊的时光里,居家休息绝不是“吃闲饭”,而是在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

    一位居民朋友说得好:“‘宅’也是在战斗,不给国家添麻烦就是最大的贡献!”

    众所周知,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决定性胜利的关键战役有两场,一场是斩断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使新冠病毒没有从被感染者再传染给健康人的机会。另一场是防止产生新的传染源,也就是防止增加新的被感染者。只要不增加新的被感染者,疫情就不能扩大,就被控制住了,接下来只需要集中力量把已有的被感染者救治好就可以了。

    在这两场关键性战役中发挥主要作用的战士是哪些人呢?医务人员在通过精心救治直接消除已有的传染源、防止新传染源的产生;医务工作者以外的那些坚守在一线的各类工作人员,通过严密巡查外防输入、内防传播,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他们的重要作用同样是显而易见的。

    那么,我们居家休息的居民朋友在这两场关键性战役中有作用吗?答案是:不仅有,而且很大。

    如前所述,新冠病毒要肆虐,必须要有载体,有传播途径,它不可能像苍蝇、蚊子一样自己飞到健康人身上去。居民朋友静守家中,病毒不可能自己飞进家里来,这就杜绝了被感染的可能,也就杜绝了新的传染源在广大居民中产生的可能。同样,居民朋友静守家中,不与家外流动的任何人直接接触,这就基本斩断了病毒的传播渠道。即使家外流动的人员中有被感染者存在,他们身上的病毒也没有渠道传染到居家休息的居民朋友身上。

    也就是说,居家休息的居民朋友只要安安心心“宅”着,就既为斩断病毒传播渠道这场关键性战役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防止新的传染源产生这场关键性战役做出了重要贡献。

    对两大关键性战役都在做重要贡献,怎么能说是“吃闲饭”“没贡献”呢?

    我们深知,在家外奋战的各类人员很辛苦,在家里战斗的居民朋友同样很辛苦。家外的战士是“动”得辛苦,家里的战士是“静”得辛苦。这种彻底居家休息的“静”,表面上看起来似乎很悠闲,其实,由于这种方式是对过去正常生活状态的巨大改变,要适应这种“静”,需要付出巨大的克制与忍耐,是一种十分特别的辛苦。

    虽然我们克拉玛依一直保持着新冠肺炎零确诊病例的战绩,虽然全国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全国疫情防控的拐点还未到来。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在全国各地和克拉玛依的有序推进,我们克拉玛依的疫情防控将面临诸多挑战,同样处在了一个最较劲的阶段。什么叫较劲的阶段,可能就是好消息越来越多,同时不好的消息也有,双方向较着劲没有出现明显的拐点,因此也就处于绝对不能放松的阶段,但也正因为如此,大家看到通往胜利的道路正变得清晰。在这种背景下,尽管市委市政府已在采取措施逐步扩大居家休息的居民朋友的活动范围,但完全回归正常生活状态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仍然需要大家保持足够的耐心继续战斗。

    保持足够的耐心继续战斗,就是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在各个社区的具体指导下,该在家“宅”着的时候就继续安安心心地“宅”着;可以出门活动的时候,就严格按社区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范围内有序活动,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不扎堆,不串门,不放纵,继续以一个战士的自觉意识严格要求自己。

    一个人把事情做好了,一家人就把事情做好了;每家人把事情做好了,大家的事情就做好了;大家都把事情做好了,我们克拉玛依的事情、我们国家的事情就做好了。我们每个人如果都能为我们克拉玛依、为我们国家提供一点正能量、贡献一点正价值,那么,我们克拉玛依、我们国家就一定会发展得更快更好。眼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自然会更快更彻底地胜利结束。

    在前一阶段的战斗中,我们每一位居家休息的居民朋友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英勇战斗,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了,为我们克拉玛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形势向好,胜利的曙光已经显现,战斗已经到了最为吃劲的攻坚时期,居家休息的广大居民朋友仍需咬紧牙关、静心沉气,继续把自己作为一名特殊的抗疫战士该做的事做好,把这场特殊的战斗继续进行下去。

    我的战场在家里,“居家”也作大贡献!

    我们坚信,居家休息的广大居民朋友一定能再接再厉,把这场“居家”之战打得更加漂亮!我们坚信,在家里家外两类战士的共同拼搏下,胜利的朝阳一定会很快升起!

 

时间:2020-03-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