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一 个 都 不 能 少
克拉玛依日报评论员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发的公共危机期间,我们克拉玛依到目前为止一直保持着两项纪录:一项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零,另一项是具有突患急病、孩子临产、定时透析、定时开药、老人独居无靠等特殊困难、特殊需求的市民,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帮助的情况为零。

    如果说做到前一个零已经非常难得的话,那么,同时做到后一个零就更为宝贵。

    能做到这两个零,充分说明市委市政府应对危机的方法是成熟的、能力是足够的。

    在突发公共危机面前,应对好危机本身固然不易,但更加不容易的是在应对好危机的同时不顾此失彼,能真正做到统筹兼顾,使所有群众的基本权利都能得到较好的保护。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不时可以听到内地某些地方在应对这场危机中发生的一些令人心疼的事情:个别不是新冠肺炎的急重症患者得不到及时救治而离世;一些因防控措施的实施无法得到子女照顾的独居老人日常生活遭遇严重困难;个别孕妇临产了却找不到愿意接收的医院……这些不该发生的事情说明,某些地方统筹兼顾的应急意识与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抓主要矛盾和抓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这是辨证唯物主义教给我们的基本工作方法。但是,抓主要矛盾并不等于可以不管次要矛盾,抓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并不等于可以不管主要矛盾的次要方面。如果处理得不好,次要矛盾就可能转化为主要矛盾,矛盾的次要方面就可能转化为主要方面,给实际工作造成更大的困难。

    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发公共危机而言,紧抓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无疑是抓主要矛盾;紧抓新冠病毒传播途径的斩断与防止新传染源的产生,无疑是抓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但是,要保障整个社会的正常运转,还必须学会“弹钢琴”,必须同时抓好其他工作,特别是不能忽略了对有特殊困难的特殊人群的关爱与帮助。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目的是为了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要保护的,不仅是新冠肺炎患者和潜在患者的生命安全,而且是所有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如果为了保护新冠肺炎患者和潜在患者的生命安全而放弃了或减弱了对其他群众生命安全的基本保护,那不是与我们应对危机的目的背道而驰吗?

    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必须以全体人民为中心。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以任何理由只以一部分人民群众为中心而忽略了对其他人民群众基本权利的保护。

    也就是说,即使在需要集中力量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期,保护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也必须是一个都不能少。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发公共危机中,克拉玛依能做到两个零,保护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一个都没有少,说明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准确的、全面的、彻底的。这种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值得进一步发扬光大。

 

时间:2020-03-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