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关心好 保护好 爱护好
评论员

    在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阻击战中,我们克拉玛依的每一位市民都付出了自己宝贵的辛劳与努力。不管是必须离家在外坚守岗位奋力拼搏的各类工作人员还是必须安心“宅”家静待花开的居民朋友,都在以自己各自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做贡献,都是名副其实的抗疫战士,都值得我们致以崇高的敬意,都值得我们表达由衷的感谢。但是,在所有的抗疫战士中,我们最应该致敬和感谢的,无疑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所有医务人员。

    为什么医务人员是我们最应该致敬和感谢的抗疫战士呢?

    一是因为医务人员担负着最重的工作。

    在疫情阻击战中,对医务人员而言,除了已有的和新增的其他疾病患者的救治外,对新冠肺炎风险人员的筛查与救治,是过去没有而现在又最为紧急的一项工作,而且这项工作的工作量还非常巨大。这就意味着,与正常状态相比,全市必须完成的医务工作量成倍增加。工作量成倍增加,但医务人员的人数不可能增加。医务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业务工作,即使有志愿者愿意帮忙也无能为力。所以,不管新增的工作量如何巨大,都只能由现有的医务人员自己扛起来。

    而且,由于新冠病毒传染性很强,医务人员在对风险人员进行筛查救治时,必须穿戴厚重的防护设备。防护设备的穿戴,使医务人员在工作中一直处于大汗淋漓状态。为了节约时间和防护设备,他们还要尽可能少吃饭少喝水少上厕所。这无疑又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医务人员的辛劳程度。

    二是因为医务人员面临着最大的风险。

    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特别是那些专门进行新冠肺炎风险人员筛查救治的医务人员,与同时在其他领域工作的人员相比,感染上新冠病毒的风险无疑是最大的,他们的工作无疑是最危险的。这一个月来,内地不时传来医务人员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时被感染牺牲的消息,足以说明在抗疫一线进行医疗救治工作的危险程度。

    三是因为医务人员拥有着最高的境界。

    和全国的绝大多数医务人员一样,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生死考验面前,我们克拉玛依的医务人员以自己朴实而勇敢的言行,展示了崇高的思想境界、精神境界。“不计报酬,无畏生死”,这既是我市医务人员在疫情来袭时的铮铮誓言,也是他们在疫情阻击战中的行为写照。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的大爱仁心,展显了医者的仁爱风范。

    担负最重的工作,面临最大的危险,拥有最高的境界,理所当然最应该得到最崇高的敬意与最真挚的感谢。

    而最好的敬意与谢意,就是关心好我们的医务人员、保护好我们的医务人员、爱护好我们的医务人员。

    我们要关心好医务人员。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要以适当的方式,让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及时感受到全体市民对他们工作的了解、理解与敬意。要让广大医务人员感受到全市人民的关注、关心与感谢。要让他们在辛劳与拼搏中被温暖的目光照耀,远离孤独与恐惧,增强决心与信心。

    我们要保护好医务人员。相关部门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使广大医务人员在与新冠肺炎病毒的战斗中拥有最安全的防护装备,尽一切可能把医务人员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降到最低。

    我们要爱护好医务人员。相关部门与社会各界不仅要为一线奋战的医务人员提供足够的身体安全保护物资,而且要在工作时长、作息方式、工作机制等方面科学安排、精心设计,尽一切可能让医务人员既能保质保量完成必须要做的工作,又能得到必要的休息,得到必要的心理保健,得到必要的家庭温暖。特别是那些自己身患疾病或家里有特殊难题的医护人员,更应该得到细心的呵护与尽可能周全的照顾。

    在此,我们还要特别感谢一线医务人员的家人。正是因为有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医务人员才能没有后顾之忧轻装上阵,才能心无旁骛勇敢前行!

    医务人员是疫情阻击战最重要的中坚力量。关心好我们的医务人员,保护好我们的医务人员,爱护好我们的医务人员,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所在,是全社会应当共同完成的任务,是全社会必须共同努力的目标。

    我们突出强调对医务人员的关心、保护与爱护,并不意味着在疫情阻击战其他领域奋战的战士就不需要关心、保护与爱护,更不意味着其他领域的工作就不重要或可有可无。我们只是想以这种方式,向这场特殊战斗中任务最重、危险最大的战士致以战友的敬意与谢意,让这场战斗在我们与广大医务人员的并肩拼搏中早日取得彻底的胜利!

 

时间:2020-02-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