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一曲众志成城的抗疫壮歌
评论员

    在过去的这段特殊时间里,居民居家休息措施井然有序地顺利实施,有效阻断了新冠病毒的传播,有效防止了新冠病毒新的传染源的产生,使克拉玛依持续保持了新冠病毒肺炎病例零确诊的优良抗疫成绩。

    在正常的城市运行状态下,这些特殊的日子在大家的感觉中可能只是一段转瞬即逝的短暂时光。但是既要让绝大多数市民足不出户完全改变过去的工作、生活、学习状态又要保障这么庞大的居家群体的基本生活需求,还要保障这么多居家居民心态的平和稳定以免社会秩序出现问题,这样的“短暂时光”就不是那么容易度过的了。令人欣慰的是,在这段特殊的时光里,克拉玛依人用自己敢于担当、忠于职守、勇于奉献、不畏艰辛、自律自重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感人至深的抗疫壮歌!

    居民足不出户居家休息,这条措施看似简单,但要真正不折不扣、井然有序地实施好,确实需要担当与勇气,需要精细与周到,需要奉献与辛劳。具体而言,至少需要以下几个方面的条件——

    1.市委市政府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要勇于担当,要敢于在特殊时期果断作出特殊决定力保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健康。如果抱着观望与侥幸心理,就不可能及时制定这样有效的措施。

    2.相关职能部门要有足够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组织充足的人力、物力保证实施这项措施必需的检查、安保力量及物资供应需求。

    3.相关职能部门要有充分的动员、宣传、引导能力,能够迅速动员各类人员各就各位,值守的值守,服务的服务,居家的居家;能够迅速对特殊时期的各种群众关切进行有效的回应,特别是要能够针对居家休息居民的各种需求、意见与心理进行有针对性的有效引导。

    4.相关企业要能做好充分的水电气暖讯等城市基本功能的运行保障,要能做好充分的粮油米面蛋奶果蔬的采购运销以及必须在岗工作人员的吃住服务保障。

    5.全市各个社区要有比较充足的力量,社区工作人员也好,“访惠聚”工作队员也好,党员突击队成员也好,居民志愿者也好,总之要能保障居家休息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6.驻市石油石化央企要能通过重新调整生产运行方式和员工作息方式,做到既确保防疫措施的落实,又确保石油石化生产的正常进行。

    7.更为重要的是,几十万居民被突然要求改变正常的生活状态,必须足不出户居家生活,需要这几十万居民每一个人对这项措施的充分理解与配合。

    尽管前提条件如此繁多如此难以具备,但是,实践证明我们克拉玛依人做到了,我们克拉玛依人不折不扣、井然有序地做到了!

    尤其需要特别提出的是,全市共产党员在这项措施的实施中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不惧繁难,真正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为这个不折不扣的做到发挥了重要的引领感召作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了光、添了彩!

    这不折不扣、井然有序的“做到”,再一次展现了我们克拉玛依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再一次展现了我们克拉玛依人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精神,再一次展现了我们克拉玛依人迎难而上、不畏艰辛的精神,再一次展现了我们克拉玛依人守望相助、团结友爱的精神,再一次展现了我们克拉玛依人自律自重、遵规守法的精神。正是这些精神的交响,汇聚成了一曲克拉玛依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豪迈壮歌!

    这一曲豪迈壮歌,又一次擦亮了我们这座为国奉献的英雄城市的精神品牌,又一次提升了我们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城市素养!

    疫情还未终止,疫情阻击战仍将继续。我们坚信,在这一曲豪迈壮歌的延续中,我们一定能尽快取得疫情阻击战的彻底胜利,早日唱响打赢疫情阻击战的胜利凯歌!

 

时间:2020-02-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