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居家休息期间请维护好自己的心理健康
评论员

24小时(全天)心理援助热线—— 一、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心理咨询门诊

    在居家休息这段特殊的抗疫时光里,广大市民朋友令行禁止、自律自重,充分理解并自觉配合居家休息抗疫措施的实施,确保了我们克拉玛依的疫情阻击战井然有序地进行。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言行,展示了克拉玛依这座现代工业化城市市民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展示了克拉玛依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市民超群的现代文明素养。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克拉玛依人是最棒的!

    由于各自的个体差异,人与人之间不仅生理免疫能力强弱不同,而且心理免疫能力也强弱不同。面对相同的情况,心理免疫能力比较强的人能够安之若素、波澜不惊,保持心平气和的健康心理状态;而心理免疫能力比较差的人却有可能惊慌失措、惶恐不安,出现各种生理问题,从而导致生理不适甚至言行失当。

    相对于大家平时的生活状态而言,居家休息的生活状态是一种很大的改变。在这种迥异与平时的特殊生活状态中,一些心理免疫能力比较差的市民朋友,可能会因此而出现各种心理健康问题。

    根据专家的分析,这些心理健康问题大致会有四个方面的表现。

    一是情绪方面可能出现以下反应:无法控制的紧张、恐惧、焦燥、愤怒、绝望、无聊、郁闷……

    二是生理方面可能出现以下反应:血压升高,反复出现心慌、胸痛、气急、食欲不振、睡眠变差等症状,甚至出现轻微的头痛、低热、干咳、乏力、出汗等疑似新冠肺炎的症状。

    三是认知方面可能出现以下反应:注意力不集中;不停地翻看有关疫情的新闻;担心甚至怀疑自己已经被感染;对身体的微小异常特别关注,总以为是出了什么大问题。

    四是行为方面可能出现以下反应:反复消毒、洗手;频繁地测体温;要求社区服务人员帮自己采购超量的基本生活用品;要求社区服务人员帮自己到医院代开超量的药品,等等。

    这四个方面的反应,都是心理健康问题的不同表现。在居家休息这种特殊状态中,这些问题可能会或重或轻变得比较普遍。希望广大市民朋友重视这些问题,自觉主动地维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心理健康。

    连日来,各类媒体都在通过不同的方式为大家普及心理健康维护知识,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并用于自己的实践。为了帮助大家抓住要点,我们给大家重点提示以下几种方法——

    1.正确认识心理健康问题,坦然接受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了心理健康问题,完全没有必要惊慌失措。要充分认识到:心理健康问题就像头疼脑热等常见身体疾病一样,在这种特殊时期出现是很正常的事,不必为此另增焦虑。坦然接受它,直接面对它,积极想办法治疗它,就可以了。

    2.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阻击战已经出现了良好的转机,湖北以外省区的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十多天呈下降趋势。有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独特抗疫机制,疫情阻击战必然取得彻底胜利。我们居家休息坚持得越好,胜利就来得越快。就在这二十来年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胜了洪灾,战胜了非典,战胜了震灾,新冠肺炎疫情也毫无悬念将被我们战胜。有了这个必胜的信心,自然就会有静等“花开”的耐心。

    3.对自己的安全放心。现在我市采取的居家休息措施,可以说从根本上切断了新冠病毒在我市传播的所有渠道,也从根本上消除了新的新冠肺炎传染源产生的可能。作为居家休息的居民,安全系数比起必须在外工作的人而言,安全系数更高。你仔细想想,如果居家休息前没有感染,你居家休息后怎么可能感染呢?如果居家休息前就感染了,要发病早该发了,你担心什么呢?那种老是担心自己感染了的心理,十有八九来自对疫情新闻、疫情信息的过度关注。其实,你只要在家做好必要的防护,每天最多关注一下权威媒体的全国疫情通报就可以了。你一天到晚去看那些乱七八糟的信息,于事无补,于己徒增焦虑,何必呢?

    4.找一点有一定难度的事情做。有事做,不仅时间过得快,而且可以把注意力从疫情方面转移开,还可以催生充实、有成就的健康心理感觉。所以,如果你觉得惶恐无聊,最好找一两件有一定难度的事情认认真真去做,比如读一本专业书籍,读一本大部头的小说,学一项可以在家学习的技能,等等。

    5.多做健康的运动与娱乐活动。如果没有专业爱好,那就有意识地给自己安排一些锻炼身体或娱乐怡情方面的“重任”,比如规定自己每天必须进行多长时间的某类运动或听多长时间的音乐、看几部娱乐性强的电影,等等,总之以转移注意力、让时间在进行其他活动中度过为目的。

    6.多与亲友交流非疫情话题。多与家人、朋友一起当面或通过电话、网络聊聊天,但聊天的内容尽可能不涉及疫情类话题。

    7.增强维护好心理健康的责任意识。作为家庭成员,你有责任有义务自觉维护好自己的心理健康,尽可能不给家人添麻烦,尽可能不要让家人不得不花时间与精力来帮自己解决心理问题。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克拉玛依人每个人都应该有点“儿子娃娃”气概。维护好自己的身心健康,不给家人、社会增添麻烦,是“儿子娃娃”的基本担当。特别是正处于青壮年时期的市民朋友,尤其是处于青壮年时期的男性市民朋友,不仅要意识到自己有维护好自己心理健康的责任,而且还有帮助自家老人、孩子、女性维护好心理健康的责任。如果你自己的心理健康都维护不好,你怎么去帮助家人维护心理健康?

    8.向专家求助。如果以上方法都不能解决你的心理健康问题,那就请你拨通我市的心理援助热线,请专家帮助自己进行心理疏导,千万不要藏着掖着把小问题拖延成大问题。

    心理健康问题是广大市民朋友在居家休息时期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大家没有心理健康问题最好,如果有了,一定要坦然面对并主动采取有效的方法解决好这个问题。只有大家的心理、生理都健健康康的,我市的居家休息防疫措施才能实施得顺顺当当的,疫情阻击战的彻底胜利才会早日到来。祝愿大家在身心健康中早日迎来疫去花开的春天!

 

时间:2020-02-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