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在特殊时期更要自觉遵守法律
评论员

    市委市政府采取一系列严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以来,我市广大市民群众令行禁止、遵规守法,严肃紧张而又井然有序地展开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优良成绩。但在绝大多数市民以强烈的法治意识、法治精神在疫情防控期间自律自重,严格用法律法规规范自己言行的同时,也有极个别的人无视法律的要求与尊严,做出了一些令人惊讶、令人齿冷、令人深感遗憾的行为。

    这些极个别的人当中,有的不戴口罩大摇大摆进入公共场所,不听工作人员劝阻寻衅滋事者;有的在接受防疫检查时态度蛮横,公然殴打检查人员;有的拒不接受防疫措施而且不听劝导;有的利令智昏,竟敢批量销售假冒伪劣口罩非法牟利;有的利欲熏心,竟然在销售口罩时哄抬物价;有的从内地回来,因担心被要求居家观察,自作聪明谎报行踪;有的明知某些信息是虚假的谣言,却仍然还在微信群中散布,滋扰生事;有的偏狭暴躁,在微信朋友圈里辱骂社区工作人员,扰乱公共秩序。这些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也自然因此而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处罚。

    虽然上面列举的案例在我市都只是孤例,只是极个别极个别人的行为,但这些案例的发生,也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警示。这些案例警示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有强烈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都要严格依法行事,特别是在严防严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更要自觉地遵守法律,更要严格地以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言行。

    一个社会要正常有序地运转,社会成员就必须自觉接受多重社会规范的约束。这些社会规范,大致可以分为四个层面。一是风俗习惯,大家约定俗成、习以为常去这么做,这样做了自己就觉得很自然很正常,不这样做自己和旁人就都会觉得很奇怪很反常;二是道德要求,按要求做了就会受到大家的赞许,不按要求做就会受到大家的谴责;三是规章制度,照办了办事就顺畅,不照办就可能事事受阻;四是法律条文,这是社会规范的底线,是最刚性的约束,是强制性的要求,遵守了就安全,不遵守就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公民,我们每一个人除了要接受风俗习惯、道德规范、规章制度的约束外,必须接受法律的约束,遵守法律的要求。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义务,也是对我们每一个人行为的最低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给我国经济社会的运行造成了严重损害,这种损害目前仍在持续发生,这种损害也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在这样一个全民防疫的特殊时期,在这样一个全民参战的特殊战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比平时更加自觉地遵守法律,都应当比平时更加严格地用法律来约束、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应当更加自觉、更加严格呢?因为相同的一个违法行为,在这个特殊时期造成的危害,很可能比在平时造成的危害要严重得多。比如销售口罩,你在平时卖了一个假冒伪劣的口罩,你违法了,但对社会的损害可能并不太大;但你现在如果卖了一个假冒伪劣口罩,就有可能因此而把本来可以切断的新冠病毒传染渠道没能切断,后果可能是不堪设想的。既然如此,这个时候我们怎么能不更加自觉更加严格地遵法守法呢?!

    在现阶段需要遵守的具体法律法规条款,各类媒体这段时间都在不断为大家发布、普及。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和相关法律的规定,借鉴前述我市和全国各地这段时间的相关违法案例,我们郑重地向各位市民朋友提出以下几条用法律约束自己言行的重点提示——

    1.小区封闭是依法开展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对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发挥着重要作用,请自觉配合、接受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实施,不寻衅滋事,不妨碍相关人员执行公务;

    2.决不隐瞒自己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行踪与病情,特别是发热的症状;

    3.决不销售假冒伪劣、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疫情防控用品;

    4.决不借机哄抬物价特别是疫情防控品的价格;

    5.决不以任何方式传播谣言,更不以任何方式制造谣言;

    6.决不以任何方式辱骂、侮辱为防控疫情而履行职责的所有工作人员。

    人人遵纪守法,疫情阻击战才能顺利有序进行;人人遵纪守法,疫情阻击战才能像我们每个人所期盼的那样早日胜利。让我们共同努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更加自觉更加严格地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言行,既保障疫情阻击战的依法高效进行,又提升我们每一个人乃至克拉玛依整座城市的法治意识、法治精神、法治素养,取得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时间:2020-02-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