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在为国奉献中争取更大光荣
——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射出震惊世界的滚滚油流,宣告了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的诞生;1958年5月29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油田的诞生,离新中国成立仅仅7年;克拉玛依市的诞生,离新中国成立仅仅9年。可以说,克拉玛依的成长一路与新中国的壮大相伴,克拉玛依是在共和国温暖的怀抱里茁壮成长起来的活力四射的英俊少年。

    斗转星移,春华秋实。从“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到满目苍翠满眼花、半城绿树半城楼、园林星罗如翡翠、湖泊棋布碧水流,克拉玛依人在60多年的岁月里用自己的汗水与心血、智慧与勇气,创造了万众瞩目的动人神话,书写了举世赞叹的不朽传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壮大的辉煌交响增添了独特而响亮的音符。

    如果要用几个成语来概括克拉玛依的历史的话,那么,这几个成语可以是惊天动地、战天斗地、开天辟地、改天换地、洞天福地。

    惊天动地,指的是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射出的工业油流震惊世界,它不仅标志着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的诞生,而且宣告了洋专家们言之凿凿的“中国贫油论”的破产。从此,大庆、长庆、塔里木、胜利、辽河……一个个大油气田如雨后春笋诞生在中国大地,新中国的石油工业勃然喷发。

    战天斗地,指的是克拉玛依人在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战风斗沙、卧冰饮雪,以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白手起家,艰难创业,在不适合人类居住的戈壁荒漠,开发出了一个青春长在的现代化油田,建设起了一座如诗如画的现代化城市。

    开天劈地,指的是克拉玛依人以宏大的气魄与磅礴的胆略,开明渠,凿涵洞,从几百公里外引来滚滚清流,彻底扭转了水资源的严重匮乏对城市与油田发展壮大的根本制约。从此以后,克拉玛依枯槁的身形日渐丰润水灵,“沙漠美人”的绰约风姿举世惊艳。

    改天换地,指的是克拉玛依人数十年如一日以强烈的家园情怀热爱这片土地、爱护这片土地、改良这片土地,不仅没有因为大规模的生产生活实践让这片土地的生态遭受破坏,而且以高度的耐心、顽强的毅力改善自然环境,使昔日的荒天野地变成了今日的蓝天绿地。

    洞天福地,指的是克拉玛依人始终怀抱着不断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饱满激情,把城市当家园建,把城市当花园建,把城市当乐园建,逐渐把克拉玛依这个油田生活区建设成了一座生活富足、环境美丽、文明和谐的洞天福地般的城市。

    我们对克拉玛依60多年历史的这种总结,仍然只是偏重于考察它自身的发展轨迹与成就。当我们把克拉玛依的历史放在更大更长的时空中进行观照时,我们才能更加准确、更加到位地认识克拉玛依的贡献与意义。

    如果我们把克拉玛依的历史放在新中国70年的辉煌发展史中去总结,那么,克拉玛依为共和国的成长壮大做出了什么样的特殊贡献呢?

    第一,克拉玛依贡献了一个青春期超长的大油田。众所周知,克拉玛依油田是新中国成立后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但鲜有人知的是,克拉玛依油田还是新中国开发的各大油气田中连续增产时间最长的油田。当东部各大油田纷纷进入难以逆转的产量递减期的时候,作为新中国年龄最大的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的原油产量总体上一直在稳健增长,保持了旺盛的青春活力。几十年来,克拉玛依已累计生产油气近四亿吨,为保障共和国的能源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随着近年来十亿吨级的玛湖特大型油区的发现,克拉玛依油田的青春期还将持续延长,克拉玛依将继续为共和国的能源安全提供重要的保障。

    第二,克拉玛依建成了西北第一座地市级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是国家授予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意味着一座城市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上都取得了出类拔萃的成就,综合品质站在了全国绝大多数城市的前列。2011年,克拉玛依成为西北地区第一座被国家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地级市。把一片没有草、没有水的戈壁荒漠建设成一座高品质宜居城市,无疑是对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贡献,也无疑对全国上千座城市具有巨大的震撼力与榜样效应。

    第三,克拉玛依创造了一种以爱国奉献为核心的克拉玛依精神。

    几十年来,克拉玛依人不仅创造了青春期超长的大油田和全国文明城市这样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成就,而且创造了“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民族团结、求真务实、追求卓越”这样一种无形的巨大精神财富。克拉玛依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与奉献,克拉玛依人爱国的实际行动,就是为了祖国的需要奉献一切。

    克拉玛依人的无私奉献,体现在不计报尝、不畏艰险“我为祖国献石油上”。在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克拉玛依人“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在市场经济的滚滚红尘中,克拉玛依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儿孙”。

    克拉玛依人的无私奉献,体现在对全国各大油田的慷慨支援上。作为新中国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是名副其实的新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大庆、辽河、江汉、华北、江苏、长庆……东中部多个油田的开发,都从克拉玛依直接抽调了大批人才。只要祖国需要,克拉玛依就毫不犹豫地送出自己的优秀儿女。仅1960年支援大庆油田的开发,克拉玛依就支援了包括当时的最高领导——新疆石油管理局局长在内的3335名管理技术人才,数量超过了当时克拉玛依油田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的50%;1970年,克拉玛依又选派了4995名职工支援江汉油田、长庆油田、辽河油田和华北油田的开发建设。

    克拉玛依人的无私奉献,体现在对地方建设的强力支撑上。且不说数十年如一日的对贫困地区的对口援助,仅上交税收一项,克拉玛依上交的国税总额,就曾长期占自治区国税收入的四分之一。

    无数事实证明, 对克拉玛依而言,爱国奉献,决不仅仅是一种情怀与意愿,更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与宣言。

    第四,克拉玛依初步探索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有效道路。

    资源型城市转型,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资源型城市转型为什么这么难?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资源型城市的资源和相应的产业结构单一,由此导致相应的人才结构乃至市民的思维方式单一。一旦资源走向枯竭,就很难发展出接替的产业来支撑城市的生存与发展;二是资源型城市特别是矿产型城市,大多数在自然环境恶劣的地区,在资源走向枯竭时想发展其他产业,也缺乏相应的生态环境。

    但是,克拉玛依人早在油气开发处于节节攀升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自觉探索城市转型之路,一方面自觉进行环境的保护与改良,努力提升城市品质,极大地改善了克拉玛依的生态环境与城市品位,创造了经济大发展与环境大改良相得益彰的绿色发展奇迹;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产业的多元化发展,不仅在石油石化等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上取得长足进步,而且已在信息、旅游、金融等朝阳产业的创新发展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可以说,克拉玛依的城市转型已取得初步成果。

    更为重要的是,克拉玛依人探索出的以大力改善自然环境与城市品质支撑新兴产业发展的资源型城市转型之路,必将对破解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全国性乃至世界性难题提供重要的示范与借鉴。

    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总结克拉玛依的历史,都可以毫无异议地得出这样的结论:克拉玛依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是一座光荣的城市,是一座高品质的城市,是一座为共和国做出巨大贡献的城市;克拉玛依人是一个英雄的群体,是一个光荣的群体,是一个高素质的群体,是一个为共和国做出了巨大奉献与牺牲的功勋群体!

    能为新中国发展壮大的辉煌交响增添一颗响亮动人的音符,这是我们全体克拉玛依人的幸运、骄傲与荣光!

    克拉玛依能有这样的发展这样的成就,离不开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与亲切关怀,离不开中国石油与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体克拉玛依人的奋力拼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庄严时刻,我们决不能忘记党的恩情,决不能忘记在艰难时期国家和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支持,决不能忘记油田创业者们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留下的宝贵精神。我们衷心感谢党中央、自治区党委、中国石油以及全国人民对克拉玛依的关心、支持、爱护与援助,衷心感谢几代克拉玛依人的拼搏、奋斗、奉献与付出,我们深切缅怀那些已经牺牲、去逝了的所有克拉玛依的创业者、开拓者与建设者!

    克拉玛依的巨大发展与成就,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明与伟大,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与光荣,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的睿智与成功!

    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如日中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正乘风破浪。在这浩荡的春风中,今天的克拉玛依,就像一位长身玉立于祖国西北的一位阳光少年。他有俊朗的外貌,那是花园般的城市风貌;他有雄厚的家底,那是一座现代化的大油气田和功能健全的城市基础设施;他有优异的成绩,那是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闪闪发光的勋章;他有昂扬的精神,那是几代克拉玛依人熔铸出的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旺健品格;他有深厚的底蕴,那是传统文化、军旅文化、红色文化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有机融合而成的现代城市文明;他有强大的力量与丰富的技能,那是油气生产、炼油化工、油气技术服务、油气储备、教育培训、信息产业、金融产业、旅游产业构成的综合发展能力……他是这样阳光俊朗、这样沉稳自信、这样强健有力、这样豪情满怀!如今,他站在伟大祖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样一个广阔的舞台,勇敢地肩负起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历史使命,胸怀推进城市转型的必胜信念,乘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东风,他将更加努力地奋斗,他将更加豪迈地创造,他将更加无私地奉献,他将更加灿烂地辉煌!

    克拉玛依,你这阳光俊朗的少年,你奔跑吧,你拼搏吧,你有春风相伴,你有远大前程,你已经创造了巨大的光荣,你勇敢地在为祖国做出更大奉献中去争取更大的光荣吧!

时间:2019-10-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