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努力建设更加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
唐跃培

    2014年,我市被确定为国家第一批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从那以后,我市医疗体系发生了几个重大变化——

    一是医联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从2018年起,我市将原来由政府管理的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交给专业医院管理,实现了专业医院与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资源的统一调配调节。

    二是成立了特色医院。2017年、2018年,我市相继以市人民医院为依托成立了中医医院、以市第二人民医院为依托成立了康复医院。

    三是在全国首创建设了“M+1+N“远程医学平台。M,是指疆内外各大医疗机构;1,是指我市建设的远程医疗中心;N,是指我市的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卫生院。

    四是实施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全市已有49个家庭医生团队。试点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超过90%。

    五是医养结合取得较大进展。作为全国首批医养结合工作的试点城市,我市医养结合的模式已初步形成,全市已建成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5家,床位达1250张;全市38个居家养老场所与37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了紧密的服务关系。

    这五个方面的变化意味着什么呢?

    医联体的成功建设,使大病小病患者都往中心医院、专业医院挤的状况得到有效改变,病人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享受专家提供的医疗服务。这不仅从根本上缓解了“看病难”的问题,而且使专业医院能有时间和精力集中进行危急重症的救治。近年来,市中心医院先后成立了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卒中中心、产前筛查中心、前列腺中心进行更加专业的救治与攻关,提高了医疗技术水平,这在某种程度上得益于医联体建设分流了过于拥挤的患者。

    中医医院、康复医院的成立,使我市市民有了享受更加专业、规范的中医服务的条件,使我市患者能够享受到更加精细化、规范化的康复服务,增加了就医选择,增大了治愈希望,改善了就医体验。

    “M+1+N”远程医学平台的建设,延伸了远程医疗触角,扩大了远程医疗的覆盖范围,使患者在乡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也能享受国内外著名医疗机构专家的诊治,这无疑大大提高了患者治愈的机会,大大提高了我市的医疗水平。目前,这个平台已与国内外的38家著名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拥有4200名专家资源。这些合作医疗机构中包括美国克里夫兰医学中心这样的世界著名医疗机构。“M+1+N”远程医学平台的建立,相当于为克拉玛依市民和来克拉玛依就医的患者建起了一家网上国内外著名医疗专家超市,使患者拥有了很大的医疗专家选择自由度。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不仅可以使市民患病后能得到更加及时、方便、贴心的治疗,更重要的是,这一服务无疑会大幅度提升市民的健康管理意识,使市民能更加自觉地关注、改善自己的身心健康状况,从而减少疾病的发生。

    医养结合的实现,意味着老年市民就医更加方便,意味着老年市民全天候处于医疗机构的呵护之下,这无疑会极大地提升老年市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从上面的分析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市的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我市的医疗保障质量更加优良。这是市委市政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千方百计改善民生的结果。

    我们还应当看到,我市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不仅位于北疆西部区域的地理中心,而且占据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的桥头堡位置。因此,我市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不仅能为我市市民的健康提供有力的保障,而且可能为四地五师居民乃至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人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从而使我市成为区域医疗高地、区域医疗中心,促成我市获得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使我市拥有更好的发展资源,为“丝稠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现在,我市新的中心医院正在加紧建设,新疆医科大学克拉玛依学院已落地几年,加上我市医疗系统近年来取得的上述重大进展,我们应该有成为区域医疗中心的雄心壮志!我们完全有成为区域医疗中心的可能!

    这,决不仅仅是为了争一份荣誉。

时间:2019-08-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