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让“戈壁玫瑰”绽放得更加绚丽
——写在克拉玛依建市61周年暨中华玫瑰园开园之际

    今年是克拉玛依建市61周年,61年来,这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恰恰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所取得成就的一个缩影。

    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射出震惊世界的滚滚油流,宣告了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的诞生。3年后的1958年5月29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克拉玛依市。从那时起,作为一座城市,克拉玛依正式走上了追求为国奉献、追求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

    今年是新中国诞生70周年的喜庆之年。在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作为新中国成立之后才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白手起家的一座崭新城市,作为在祖国西北边陲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中顽强奋进的一座偏远城市,克拉玛依到底取得了哪些方面的成就,可以向新中国的70华诞献礼呢?

    克拉玛依的第一大成就,是贡献了一座青春期超长的长青油田。众所周知,克拉玛依油田是新中国成立后开发的第一座大油田。但鲜为人知的是,克拉玛依油田还是新中国开发的各大油气田中连续增产时间最长的油田。当东部各大油田纷纷进入难以逆转的产量递减期的时候,作为新中国年龄最大的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的原油产量总体上一直在稳健增长,持续保持了旺盛的青春活力。几十年来,克拉玛依已累计生产油气近四亿吨,为保障共和国的能源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随着近年来十亿吨级的玛湖特大型油区的发现,克拉玛依油田的青春期还将持续延长,克拉玛依将继续为共和国的能源安全提供重要的保障。

    克拉玛依的第二大成就,是在戈壁荒滩上建起了一座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城市。经过60多年发展建设,克拉玛依已从当初“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戈壁荒滩,建设成为了中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新疆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称号。这些成就的取得,无疑是对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贡献,也无疑对全国上千座城市具有巨大的震撼力与榜样效应。

    克拉玛依的第三大成就,是创造了一种以爱国奉献为核心的克拉玛依精神。几十年来,克拉玛依人不仅创造了青春期超长的大油田和全国文明城市这样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财富,而且创造了“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民族团结、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克拉玛依精神,创造了顽强执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创造了雷厉风行、迅捷果断的“三当”精神。这些精神财富的核心是爱国与奉献,克拉玛依人爱国的实际行动,就是为了祖国的需要奉献一切。克拉玛依人的无私奉献,体现在不计报尝、不畏艰险“我为祖国奉献石油上”。在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克拉玛依人“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在市场经济的滚滚浪潮中,克拉玛依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儿孙”。克拉玛依人的无私奉献,体现在对全国各大油田的慷慨支援上。作为新中国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是名副其实的新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大庆、辽河、江汉、华北、江苏、长庆……东中部多个油田的开发,都从克拉玛依直接抽调了大批人才。只要祖国需要,克拉玛依就毫不犹豫地送出自己的优秀儿女。仅1960年支援大庆油田的开发,克拉玛依就支援了包括当时的最高领导在内的3335名管理技术骨干,其数量超过了当时克拉玛依油田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的50%。克拉玛依人的无私奉献,体现在对地方建设的强力支撑上。且不说数十年如一日的对贫困地区的对口援助,仅上交税收一项,克拉玛依上交的国税总额,就曾长期占自治区国税收入的四分之一。对克拉玛依而言,爱国奉献,决不仅仅是一种情怀与意愿,更不仅仅是一句振奋人心的口号。

    克拉玛依的第四大成就,是在资源型城市转型道路的探索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资源型城市转型,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克拉玛依早在油气开发处于节节攀升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自觉探索城市转型之路。我们一方面自觉进行环境的保护与改良,努力提升城市品质,极大地改善了克拉玛依的生态环境与城市品位,创造了经济大发展与环境大改良相得益彰的绿色发展奇迹;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产业的多元化发展,不仅在石油石化等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上取得长足进步,而且已在信息、旅游、金融等朝阳产业的创新发展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克拉玛依人探索出的以大力改善自然环境与城市品质支撑新兴产业发展的资源型城市转型之路,必将对破解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世界级难题提供重要的启示与借鉴。

    克拉玛依能有这样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与亲切关怀,离不开中国石油与来自五湖四海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克拉玛依人的奋力拼搏。在为克拉玛依建市61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与欣慰的时候,我们决不能忘记党的恩情,决不能忘记在艰难时期国家和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支持,决不能忘记油田创业者们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留下的宝贵精神。

    克拉玛依的巨大发展与成就,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明与伟大,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与光荣,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的睿智与成功!

    在克拉玛依六十多年来取得的四大成就中,最有价值的是克拉玛依历代创业者留下的巨大精神财富。这些精神财富,是激励与支撑我们永葆理想与激情的无价之宝,值得我们永远珍视、永远发扬!

    今天,在建市61周年这样一个历史的节点上,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我们肩负着确保克拉玛依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任,我们肩负着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的重任,我们肩负着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节点城市的重任,我们肩负着促进城市科学转型、书写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克拉玛依篇章的重任,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自满与自得,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松懈与停滞,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气进取,从一号井再出发,从克拉玛依的精神起点再出发,自觉发扬克拉玛依精神、工匠精神、“三当”精神,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奋斗再接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面貌、再创新辉煌!

    1988年7月7日,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把玫瑰确定为克拉玛依的市花;今天,在市委市政府直接关心下建设的中华玫瑰园又即将开园。把玫瑰确定为市花,是因为玫瑰不仅美丽而且坚强。灿烂美丽的玫瑰不仅生长在温润富饶的江南,也生长在克拉玛依的荒漠峡谷,它具有抱团丛生、顽强生长,不畏寒暑、绚丽绽放,消除荒凉、留下芬芳的美好品质和崇高精神。玫瑰的优良品质和崇高精神,不正是克拉玛依、克拉玛依人的品质与精神吗?我们建设中华玫瑰园,就是要彰显这种品质与精神,就是要向全世界表明:我们决心坚持不懈地保持这种品质、发扬这种精神,把克拉玛依这朵戈壁荒漠中盛开的玫瑰浇灌得更加美丽,让克拉玛依这朵“戈壁玫瑰”绽放得更加绚丽!

时间:2019-05-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