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全区高质量发展(乌克昌片区)现场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抓紧抓实首要任务 奋发有为打造新疆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马兴瑞出席并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李邑飞张春林何忠友出席

3月20日,全区高质量发展(乌克昌片区)现场会在乌鲁木齐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就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推动乌克昌片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奋发有为打造新疆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进行研究部署。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何忠友等出席会议。

会议解放思想、创新形式,直面突出问题,力求务实高效。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克拉玛依市和兵团第六师、第八师、第十一师、第十二师主要负责同志介绍本地经济发展情况,立足实际提出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协调支持的事项。自治区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就推动乌克昌片区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对相关诉求和问题进行回应。马兴瑞不时插话询问,就高质量发展重点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探讨、研究思路措施、现场推动解决。

马兴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找准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增强系统观念,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各自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发展条件,统筹研究谋划本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方法路径、重大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

马兴瑞指出,乌克昌片区是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关键节点,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具备许多潜力和优势,同时在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创新带动等方面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快解决矛盾问题,切实走出一条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全力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壮大石油石化、煤炭煤电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支柱产业,扎实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推进全域旅游提质增效。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作用,大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围绕特色优势领域实施重大创新工程,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促进投资规模合理增长、结构不断优化,补齐交通、电网、油气、水利等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恢复和扩大消费,有效释放经济增长潜力。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着力破除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强与国内其他省区市交流合作,大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各类经营主体竞相发展。要促进区域协同联动,健全区域市场一体化发展机制,提高区域经济发展融合度,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下决心解决“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问题,深入推进兵地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切实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和改进基层社会治理,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做好群众工作,把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化为高品质生活。要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全面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中带好头作表率,持续推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马兴瑞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扛起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重大政治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牢牢记在心上、抓在手上,统筹谋划发展,主动靠前服务,解决突出问题,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各地各部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一线体察实情、剖析问题、破解难题,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不断提升能力本领,更好担当新使命、闯出新路子、彰显新作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自治区近期将分片区召开现场会,动员全区上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既定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实效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新局面。

王建新、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自治区人大、政府、兵团有关领导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乌克昌片区有关地州市、兵团师市和区(中)直、兵团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有关地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据3月21日《新疆日报》)

时间:2023-03-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