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新疆脱贫攻坚·乡村行动】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尤喀尔克喀库拉村:“稻乡泉村”勾画水韵喀什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魏华峰报道)“我们村的30余口天然泉眼与一条河流,构成小桥流水人家的图景,连同附近的喀什市东湖一起,给来自疆内外的游客呈现出了意料之外的水韵喀什。”12月10日,自治区商务厅驻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尤喀尔克喀库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党晓东说。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今年尤喀尔克喀库拉村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5年前,这个村还是一个带着‘穷帽子’的深度贫困村。”党晓东说,“现在村子所有巷道全部硬化并安装了路灯,家家通自来水、安装有排水管道和水冲式厕所,全村超过三分之一农户用上了天然气。村子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如今,尤喀尔克喀库拉村人均纯收入过万元。”

  自去年6月以来,景区接待了上海、深圳等各地游客10万余人,景区内餐厅、各类店铺、电商中心等营业收入达280万元以上,直接带动农户在景区及周边就业达186人,提供给贫困群众就业岗位45个。

  游客们在这个“疆南水乡”游玩,也带火了旅游产品的销售,该村出产的优质“弱碱性”大米受到游客热捧。

  2016年2月,党晓东来到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担任该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那时不少村民仅靠人均1.4亩的土地维持基本温饱。

  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有众多天然泉眼,又有种植水稻的传统,村子距离喀什市主城区仅3公里,公交车通到村民家门口。看到这些优势,党晓东下决心把泉水优势转化为发展资源。

  今年,村子为了丰富旅游资源,发动村民将775亩分散土地,以流转方式,转包给有实力、会经营、信誉好的企业,建设集种植、采摘、休闲等为一体的“现代苗圃生态园”,311户村民与企业签订了流转协议,其中179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每年可收入800至1200元的亩租金,还能腾出手再谋一份工作。“现代苗圃生态园”就地聘用村里的40名贫困户在此就业,每人月收入2700元。

时间:2020-12-21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