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幸福抒怀】“蒜”出好日子

  到那时,江尕勒萨依村家家敞开大门,迎接四方宾客,宛若白鸽的且末香蒜,将飞入更多寻常百姓家,给村民带来更多幸福安宁的好日子。

  今年春天,我来到江尕勒萨依村时正值桃花盛开。村庄屋舍齐整,良田花树斑斓,小河流水悠然,以为桃花源。前不久,我再次来到这个村子已是秋天,村西面柳叶形灰色峡谷地带的树林金灿灿的。

  江尕勒萨依村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一个偏远村庄,离州府库尔勒800多公里,距所在的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政府有140公里。因为偏远闭塞,这个昆仑山下的古老村庄,至今保留着2000多年前的古老蒜种“卵蒜”,当地人称其为“香蒜”。

  且末香蒜温润淡白,如一枚枚羊脂玉,尖角带着一点翡翠绿。与一般的蒜相比,香蒜蒜瓣小,更辣,后味有点甜。这里平均海拔1600多米,气候寒冷,昼夜温差大。昆仑山冰雪融水浇灌,赋予且末香蒜独特的品质。经科学鉴定,香蒜富含各种矿物质,大蒜素含量高,被誉为“植物性天然广谱抗生素”。

  江尕勒萨依村的人自古就有种香蒜的传统。问他们当地香蒜的种植历史始于哪个年代,他们答:我们的祖先就会种。

  过去,每家每户喜欢在田埂上、地垄沟种一点香蒜,供自家吃,岁岁年年都是如此。然而,村里人从没想过,小小的香蒜,会成为他们今后致富的新途径。

  2016年的一天,新上任的库拉木勒克乡党委书记周世刚,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和他的搭档如孜 · 热伊木乡长商量加快发展香蒜产业。

  从小在库拉木勒克乡长大的如孜觉得,村里香蒜产量低,而且除了且末人爱吃香蒜,其他地方的人并不太了解且末香蒜。

  周世刚却不这么看。他认为,得天时地利,且末香蒜独一无二。如果把香蒜推广到全国,将彻底改变江尕勒萨依村的贫困局面。

  如孜心里有些犯嘀咕,这蒜真有这么神?

  周世刚说:“江尕勒萨依村地处高寒山区,千百年来村民放羊、吃羊、卖羊,生产方式单一,村民苦于找不到致富的新路。发展香蒜产业,加上原有的畜牧业,‘两条腿走路’不是更稳当吗?”

  见如孜仍有疑惑,周世刚进一步分析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开始追求高品质生活,青睐绿色食物。你想,香蒜不上化肥,不打农药,由融化的昆仑山雪水浇灌,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这里的空气就更不用说了,纯净无污染,正契合人们对食物的高品质要求,市场前景肯定广阔。”

  “你说的有道理。”如孜听了后点点头。

  “咱们先把种植面积扩大,提高产量。”周世刚说。

  “可是江尕勒萨依村地处峡谷山坳,耕地面积有限,无法扩大生产。”如孜有点困惑地说。

  “那我们就从提高产量、科学管理上下功夫。”周世刚认真地说。

  “好,就这么办!”如孜来了精神。

  他俩立即动员村民适当扩大香蒜种植面积,并请来农业专家给村民手把手指导香蒜种植。

  一听要给香蒜地定期除草,进行科学管理,有村民一时没想明白:从前在自家庭院地头随意插点蒜瓣就不管了,香蒜想怎么长就怎么长,长多少收多少,再说,草也是羊吃的东西,除掉它干啥呢?

  经村干部反复解释,还是有村民不理解。周世刚出了一个点子,选一家农户做示范点,待秋收时见分晓。

  秋天的丰收季很快到来。收香蒜时,村干部组织村民参观,机器开到地里,“突突突”几下,转眼之间,一亩地就收完了。他们将收下来的香蒜装进口袋放在秤上,村民们发出一阵惊呼。最终算出,每亩地香蒜产量856公斤。村民们掰着手指头算,每公斤香蒜8块钱,10亩地将近7万元。这么多钱!真是做梦都笑醒了。

  村民们纷纷表示:“明年我们也这样干。”

  村干部等的就是村民们这句话。

  打铁要趁热,乡里马上请来农业专家,从土壤施肥、最佳种植时间、行间距、除草、打蒜薹、浇水等方方面面,一步步手把手对村民们进行现场培训。

  掌握了科学种植方法,村民们热情高涨。但用机器除草,他们第一次见:“轰隆隆”,机器开过去,草没了,香蒜却好好的,太神奇了。

  且末香蒜进入市场后,很快供不应求。新疆一家药企的老总说,他们考察了全国很多大蒜种植基地,最终确定与库拉木勒克乡签订长期购销合同。

  几年来,江尕勒萨依村的香蒜产量一年比一年高,村民的钱袋子一年比一年鼓。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了两万元,有不少村民买了车。入冬之后,香蒜卖完了,村民们便把山里的羊拉回乡里搬迁点,放在标准化养殖小区里饲养,全家则回到乡里有厨房、卫生间的安居房住,享受舒适的生活。

  这一天,在江尕勒萨依村,我遇到一位高高壮壮的中年男人,他叫司迪克 · 麦麦提明。今年春天,我曾在他家地里看他播种香蒜。

  司迪克认出了我,聊起香蒜时,他说:“我家6亩香蒜地,每亩地收获了520多公斤香蒜,之前我还担心今年受疫情影响,香蒜卖不动,没想到行情好得很。”

  周世刚告诉我,今年秋天香蒜刚挖出来不到一个月,就已经售出一大半了。现钱到手的村民,像吃了定心丸。

  去往江尕勒萨依村的路,处在昆仑山中段斜坡带,过去每年夏天,昆仑山融化的雪水肆意横流,把公路冲得坑洼不平,车子根本无法行驶,村民出行不方便,农产品运不出去。交通成为阻碍村经济发展的瓶颈。

  现在,且末县从315国道通往江尕勒萨依村的公路路基已全部完成,只待明年开春铺上柏油路面。还有更好的消息——和若铁路在加紧施工,且末至民丰的高速公路、尉犁县至且末县的第三条沙漠公路都将在明年竣工通车。铁路、公路交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把江尕勒萨依村带入新时代的轨道。

  到那时,江尕勒萨依村家家敞开大门,迎接四方宾客,宛若白鸽的且末香蒜,将飞入更多寻常百姓家,给村民带来更多幸福安宁的好日子。(红林)

时间:2020-11-04    来源: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