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艾丁湖边梭梭大芸相伴而生 绿了荒滩 富了口袋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方 通讯员马建山报道)如今,在离吐鲁番艾丁湖景区不远的公路两侧,绵延千亩的梭梭林已为昔日的荒滩染上了绿色。在这些苍绿色梭梭林的根系下,一簇簇被称为“沙漠人参”的大芸(学名肉苁蓉)在迅速生长。每当采挖大芸时,村民都小心翼翼地用铁锨和手拨开沙土,尽可能保持挖出的大芸品相完整。对这一带村民来说,大芸可是他们增收致富的“宝贝”。

  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阿依库勒村地处艾丁湖周边,极度缺水,土壤盐碱化严重,恶劣的自然条件制约了全村的发展。

  吐鲁番市税务局驻阿依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钟升介绍,以前村民靠种西瓜、甜瓜、葡萄为生,农作物灌溉全靠打机电井抽取地下水。由于长期过度开采地下水,造成艾丁湖面积几度急剧缩小。

  2015年开始,高昌区在艾丁湖周边的阿依库勒村、其盖布拉克村和琼坎儿孜村实施退耕还林,号召村民改种梭梭林并套种大芸,每亩地可享受1500元退耕还林补贴。

  吐鲁番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白秉书介绍,大芸是沙漠梭梭根部的寄生植物,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它种植成本低、耗水量少、便于管理,一次接种可多年受益,非常适合在艾丁湖周边种植。梭梭套种大芸,既能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又能增加村民收入。

  “那段时间,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做村民的工作,向他们宣传种植大芸的好处,渐渐得到了村民的响应。”钟升说。

  阿依库勒村村民热西提·马木提说,过去因为缺水,农作物长势不好,辛辛苦苦一年,每亩收入还不到1000元。今年4月,他采挖大芸现场卖给收购商,一次性就收入了14万元。看着昔日的荒滩,变成了现在的聚宝盆,热西提感慨万千:“以前我们这里尘土飞扬,梭梭套种大芸后,刮风也没那么多土了。大芸这个东西既能赚钱,又能保护环境,亚克西!”

  尼牙孜·马合木提曾是其盖布拉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年前,他家5口人,种植4亩葡萄,经济十分拮据。“前几年看到有人开荒种大芸,没想到他们挣了很多钱。在工作队的引导下,我也种起了大芸。现在,我家大芸种植面积已发展到60亩,收入可观。”尼牙孜说。

  据了解,目前高昌区梭梭林套种大芸种植面积达11.5万亩,退减灌溉面积13.99万亩,艾丁湖流域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钟升说,为帮助村民销售大芸,政府引进制药企业,在当地建起了中药材扶贫产业园。当地群众在工作队的带动下,通过实施“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加快脱贫增收步伐。目前,阿依库勒村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万元,全村已实现整体脱贫。

时间:2020-11-02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