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弄潮记】陈文华:让更多人品尝新疆绿色农产品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田栋报道)10月25日下午,在位于昌吉市三工镇的新疆华祥醇实业有限公司的林下养殖基地,鸡鸣声不绝于耳。头戴草帽的陈文华正在给散养的林下土鸡投放饲食。

  “要养出好鸡,咱得用心,不能有一点马虎。”陈文华说。

  入伍18年,从部队团职干部,到乡村农民,今年39岁的新疆华祥醇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华走了一条不同于常人的路。如今,他在乡村扎下了根,种绿色蔬菜,养土鸡和牛羊。他的愿望是把新疆的这些“好东西”送上更多人的餐桌。

  2017年,在部队服役18年,一直到团职干部的陈文华递交了退役申请。

  他说:“我想到新疆去,到那里发展事业。”

  原来,他有一次随部队来疆执行任务时,感受到了新疆瓜果、蔬菜和肉食品的独特魅力。他就想等退役了到新疆发展绿色农业。

  退役后的陈文华来到昌吉市三工镇创业。起初,他和合作伙伴一起在当地投资养奶牛,但由于当年饲草成本高、奶价低,加之管理技术没跟上,3个月就赔了30多万元。初次创业就“呛了水”,但陈文华没有气馁。经过多方考察论证,他把投资方向选在了饲养优质蛋鸡上。

  在那段日子里,陈文华早出晚归,与镇上3家大型养鸡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当地的生态资源,发展林下养殖。当年,他们饲养的1.48万只海兰褐壳蛋鸡就开始产蛋并陆续出栏,获得收益60多万元。

  此后,陈文华继续发展绿色生态蛋鸡、肉鸡、肉牛、肉羊养殖,种植绿色、有机蔬菜,还建设了集加工比萨、蛋糕、罐头和肉类分割及深加工等为一体的食品加工生产线,让优质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同时,他还在一些节点城市建立了区域中转仓,打通配送供应链。目前,他的公司年产优质鸡蛋5000多吨、优质牛羊肉3000多吨,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企业带动了当地10多家合作社一起发展,有100多户农户从参与种植或养殖中实现增收。

  前不久,他的公司与昌吉市两家苗木种植合作社签约,建设1000亩林下养殖基地,带动附近村里近百户农户发展林下绿色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我的目标是再建两个林下养殖基地,扩大食品加工生产车间,完善牛羊肉、家禽精细化深加工生产线,形成全产业链生产,带动更多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陈文华说。

时间:2020-10-29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