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水磨村:村美人富气象新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报道)10月12日,秋高气爽,阳光暖暖,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西沟乡水磨村一片祥和宁静。笔直的柏油路两旁,民居排列有序,古榆千姿百态,树叶在阳光下泛出金色光芒。

  过去的水磨村,荒草丛生、环境脏乱。如今,这里生态环境优美,村民生活富足,村集体经济富裕,乡风文明和谐,呈现出村美人富的新气象。

  美丽乡村新图景

  “看,现在村里柏油路四通八达,我们上学时的土坯房,变成了崭新的教学楼;原来路边的沙坑、水洼地上建起了红砖绿瓦的安居房;曾经荒草丛生的水磨河道,已经变成徒步休闲的生态田园综合体……”作为土生土长的水磨村人,48岁的水磨村村委会主任马设兵骄傲地给记者说着村里的变化,“党的政策好,水磨村赶上了好时机。”

  2017年水磨村成为乌市唯一一个自治区级“美丽乡村”项目实施试点村,今年进入全国旅游重点村名录……近些年,水磨村抓住机遇,实施了多个项目,进行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现在,村‘两委’每周安排垃圾车收运全村垃圾,洒水车洒水降尘。每个月发动村民、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卫生整治,保持村庄环境整洁。”马设兵说。

  特色产业强起来

  正午时分,村民李建元在路边空地上忙碌着。从竹竿上撸下的干豆角秧子,在一旁堆成了高垛。

  “这是制种豆角,去年我种了50亩收入14万元。”李建元说,有农业专家对我们进行种植技术指导,还享受每亩500元的农业补贴,种子公司专门负责收购。“今年我种了100多亩,预计收入超过20万元。”

  众合鑫养殖合作社坐落在村子东南面的小山坡下,养殖大户李学辉正在查看饲草料的准备情况。“合作社养了500多只羊、90多峰骆驼。水磨村的牛羊肉肉质鲜美,我正在办商标注册,准备开拓高端市场。”李学辉说,“合作社享受了多项国家补贴政策,不仅解决了一些村民的就业,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每年都有分红。我是2017年回村创业的,这里大有可为。”

  达坂城区水务局驻水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苏生江介绍,过去水磨村种植结构单一,养殖不成规模。近些年,村里鼓励农户发展特色种植业,雪菊、大田蔬菜、制种豆角……种植的种类丰富起来,吸引了不少企业包销收购村里的农产品。

  宜居宜业旅游旺

  “2015年,我在村里开办了农家乐,这几年生意越来越好,现在每年有30万元收入。如今我把在乌市市区的房子卖了,就在这里守着青山绿水扎根了!”农家乐负责人马园很兴奋。

  近年来,水磨村不断调整和扩大怪榆谷景区游览线路和规模,让旅游业惠及更多村民。

  2017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40元,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7990元,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9800元,实现了连续增长。

  “水磨村正在向美丽新农村蜕变,我们努力打造水磨村特色乡村旅游品牌,让乡村更美、产业兴旺、村民更富。”水磨村党支部书记路保险说。

时间:2020-10-29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