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从土房子到金枣树:新疆“民间博物馆”里的小康进程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0日电(记者张钟凯、张晓龙)走进吾加布拉·艾合买提老人的家,在碧绿繁茂的葡萄藤两边穿梭,仿佛置身时空长廊:一边是几十年前的南疆,一边是当下的富足村庄。

  吾加布拉的家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吾塔木乡,这里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围夹下的一片绿洲。从外面和部分房间看,宽敞的大院、齐全的家具家电与周边农家并无二致,往里走却别有洞天。

  木头面盆、油灯、盛涝坝水的铜壶、纸巾盒大小的电视、小人书……吾加布拉的四间屋子摆满了几十年前的生活器具、生产工具和文化生活用品,其中包括一个有上百年历史的杏木雕花炕桌。

  59岁的吾加布拉退休前一直在乡里从事文化工作,出于爱好,近40年来收集了数百件老旧物品,花费近20万元在家中建起一个小小的“民间博物馆”。展览室2017年5月对外开放,到现在,参观者已超过3000人次。

  吾加布拉对儿时的苦日子记忆犹新:住土房子,睡土炕,一周才能吃一次拉面,做好的馕(一种面饼)得吊起来,怕被老鼠偷吃。“把过去的生活展示出来,年轻人才知道变化有多大,好日子不是捡来的。”吾加布拉说。

  23岁的艾斯卡尔·艾合买提是当地一名大学生,去年开始他暑期都会来吾加布拉家参观。“我小时候也见过其中一些物品。现在再看,会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除了收藏老器物之外,吾加布拉从小就喜欢画水彩画,至今还保留着小学时的图画本。展室里的挂画和画册,是展现当地生活发展变化的另一个窗口。

  吾加布拉小时候的画册很多都是革命英雄、生产建设情况。改革开放初期,他做过6年电影放映员,这期间他画了不少电影海报。

  大概从2001年开始,吾加布拉的画作有了新的主题:红枣。栽种、管理、打枣、卖枣……他通过画笔把整个红枣产业都画了下来。若羌县凭借优越的光热条件和产业深耕,目前已是中国有名的“红枣之乡”,几乎家家都种红枣,不少农牧民因红枣脱贫致富。

  这期间,吾加布拉最得意的画作名为《金树》。画里一位枣农正给女儿讲故事,右手指向一个硕大的红枣,红枣里流出了金子,金子下方有因致富而出去旅游的夫妻,还有新房和轿车。

  经过近20年发展,红枣产业成为若羌县农民的“摇钱树”。据若羌县统计局公布,全县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01年的2200多元增加到2019年的33000多元,其中红枣产业收入占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的7成以上。

  眼下,吾加布拉院里的几棵枣树已挂满果实,外表刚刚开始泛红,只等秋后上糖丰收。“老乡们的日子就像这红枣一样,越来越甜。”

时间:2020-09-11    来源:新华社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