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脱贫攻坚战场谱写青春之歌

□全媒体记者/热依达 宋雅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前,我区一大批各族青年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他们在“访惠聚”驻村工作中当先锋,在扶贫帮困中做主力,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展才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做增收路上的领跑人

8月19日,在于田县木尕拉镇库开仁村的黑木耳种植基地,木尕拉镇副镇长杨志杰正带领贫困户采摘黑木耳。

2014年,杨志杰离开甘肃老家来到新疆,扎根在木尕拉镇。2019年,木尕拉镇政府决定发展黑木耳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杨志杰成为基地负责人。

该基地今年4月正式投入生产,共有88个厂房,每个厂房摆放3万袋菌包。“现在已经是第二茬黑木耳了,第一茬采收了12吨,收入100多万元,可以带动1144户贫困户增收。”杨志杰笑呵呵地说。

“我希望用我的所学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脱贫。”杨志杰坚定地说。

在富蕴县喀拉通克镇塔斯巴斯陶村的沙玛丽古丽农民刺绣专业合作社里,各式各样的哈萨克族手工刺绣品一应俱全。“这些是我妈妈和其他绣娘一起绣的,我负责销售。”沙玛丽古丽·包拉提说。

今年29岁的沙玛丽古丽是合作社负责人,中专毕业后她回到家乡创办了这家合作社。“我想把家乡的刺绣产品卖出去,成为有刺绣手艺村民增收的渠道。”沙玛丽古丽说,“现在,我们的订单越来越多,合作社的13名绣娘都实现了增收。”

“近年来,在富蕴县涌现出一批像沙玛丽古丽这样的创业青年,他们敢想敢做,充满热情地带着困难群众一起致富奔小康。”富蕴县团委书记侯艳萍说。

用新思维助农产品销售

“大家好,我是法特……”8月初,家住塔城市也门勒乡阔克加依达克村的阿热帕提·阿里木江如往常一样和父母一起拍摄家乡的特色农产品。从2018年开始,阿热帕提通过网络介绍新疆美食,如今他已拥有几百万粉丝。6月,阿热帕提参加了自治区团委组织的网络带货活动,两个小时里卖出几万元的葡萄干和哈密瓜。

在新疆,像阿热帕提这样的青年人越来越多。今年自治区团委举办了3期青年脱贫攻坚带货直播创客训练营,培训青年网络带货主播127名,带动各级团组织举行网络带货活动50余场次,销售新疆农特产品460余万元。

“我特别忙,要处理公司的事务,为创业青年授课,还要去周边乡村教农民网络直播卖货的技巧。”8月19日,家住伽师县巴仁镇的阿娜海娜·艾力说。2016年,她开办了喀什易家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阿娜海娜帮助农民网上销售红枣、核桃、新梅等农产品,还培养他们直播带货的能力。“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的乡亲享受到网络时代的红利。”阿娜海娜说。

手把手教会新技能

8月19日一大早,刘燕拿着笔记本入户走访。“90后”的刘燕是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政府干部,2019年,她被派驻到克孜勒努尔村任扶贫专干。

刘燕来到村民克然木·买合木提家时,他正在喂牛,他家的牛个个膘肥体壮。

克然木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全家6口人靠10余亩耕地为生。去年走访时,刘燕看到他家的后院闲置,就鼓励克然木养牛。依靠养牛,克然木挣了五六万元。“多亏了刘燕的好点子,我们家才能脱贫。”看着牛圈里的牛群,克然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莎车县委组织部驻佰什坎特镇仓巴扎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潘海认为,扶贫工作的第一步,就是要帮助贫困户树立起脱贫的信心,激发他们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今年初,27岁的潘海经组织选派驻村。他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情况,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还手把手教他们学习掌握新本领、新技能。

在潘海的带动下,仓巴扎村先后借助村级合作社、转移就业、自主创业等载体,解决1936人稳定就业。

 

时间:2020-08-21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