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给予了我们莫大的信心”
——来自新疆首部国家安全教育舞台剧《虎口脱险》背后的故事
李灿雅

4月12日16时30分,新疆首部国家安全教育舞台剧《虎口脱险》油田专场演出在克拉玛依市群艺馆精彩上演。自4月9日在克拉玛依市成功首演后,该舞台剧已连续演出5个场次,宏大的主题、生动的故事情节及充满张力的表演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当天18时许,《虎口脱险》剧组正在克拉玛依市群艺馆排练厅紧锣密鼓地筹备当晚的最后一场演出。记者采访了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导演、该剧总导演及主演杨海超,近距离聆听该剧的创作故事。

“国家安全题材本身就带有一种神秘色彩。剧本编写时尺度怎么把握?现实话题与舞台表演如何融合?这对第一次接触国安题材的我们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杨海超说,“年前我们就开始进行剧本创作,期间不断进行预演、修改剧本,只为更好地将故事呈现给观众。”

“克拉玛依虽然是一座工业化城市,但是城市的文化底蕴、市民的文化素养都非常高,在为演出提供多方面保障和演员的同时,也给予了我们莫大的信心。”杨海超说。

剧组来到克拉玛依后,从选角、排练到最后演出,时间仅剩21天。为了能在9日晚顺利首演,杨海超及全体工作人员展开了高强度排演,并精心准备舞美、灯光、服装、道具等,以便演出时给现场观众营造更有冲击力、更引人入胜的舞台效果。

在这其中,演员们的辛勤付出和敬业让杨海超非常感动。“无论是处于灯光下的演员,还是在幕布后值守的工作人员,大家都拼尽全力,释放出自己最大的能量用心用情演绎。”他感叹道。

值得一提的是,该舞台剧中参演的19名演员并非都是专业演员,他们中的一部分是来自克拉玛依教育系统和新疆油田公司的业余文艺爱好者,并且有人分饰了多个角色。剧组按照演员们的个人形象、气质及特点进行了角色辅导,让每个人物都有血有肉,给人深刻印象。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有形有感有效的方式为观众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防范应变能力提供参考,同时将国家安全的种子扎根到基层,让更多受众增强安全意识,做到保守国家秘密人人有责。”杨海超说。

时间:2024-04-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