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虎口脱险》油城演出反响热烈
系新疆首部国家安全教育舞台剧,克拉玛依4家单位职工出演
张佳佳

舞台剧《虎口脱险》剧照。(图片由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提供)

创作背景

今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周年,4月15日是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舞台剧《虎口脱险》即是自治区今年在国家安全宣传形式方面的再创作

政企支持

《虎口脱险》在克拉玛依市委、新疆油田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由新疆国家安全机关和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等联合创作完成

宣教推广

该剧已在克拉玛依演出了5个专场,分别面向领导干部、政法系统、教育系统、国资委系统及油田干部职工推出,近期将赴全疆各地巡演

4月12日,新疆首部国家安全教育舞台剧《虎口脱险》油田专场演出在克拉玛依市群艺馆精彩上演。

《虎口脱险》是在克拉玛依市委、新疆油田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由新疆国家安全机关和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等联合创作完成的新疆首部国家安全教育舞台剧。该剧将国家安全知识宣传与舞台话剧独白相结合,以情景再现的方式演绎了出国(境)人员在外遇到的各种风险并成功应对化解的故事。

该剧通过生动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塑造以及充满张力的戏剧冲突,生动诠释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集体观看了该剧后,观众们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舞台剧的形式来展现有关安全教育的内容,这种宣传教育形式新颖,让人沉浸其中,同时,让观者对加强国家安全意识有了新认识、新提高。

新疆油田公司新疆培训中心纪委办公室(企业文化科)副科长阿达丽·斯拉义说:“此前,我自认为已经具备了较高的保密意识。但通过观剧我才认识到,日常工作生活中,资料泄密的隐患在方方面面、时时刻刻都存在,特别是当看到家人也会被人利用成为窃取机密渠道的时候,我十分后怕。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息息相关。今后,我要进一步锤炼自身政治辨别力、敏锐性,将保护国家机密的意识落实到行动上,成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观的卫士。”

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企业文化科副科长王迎花认为,这种情景再现、沉浸式的教育方式效果特别好。“不仅是出国人员要防范被策反利诱的风险,我们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也应处处留心,谨防被敌对势力利用和蒙骗。工作中要加强对文件资料的保密管理,生活中要谨慎交友,不随意泄露企业信息。只有我们全员共同增强反间防谍意识,才能铸牢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她说。

今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周年,4月15日是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舞台剧《虎口脱险》即是自治区今年在国家安全宣传形式方面的再创作。该剧的演员由来自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的专业演员及克拉玛依市4家单位的非专业演员联合担任。

该剧于4月9日首演。截至4月12日,该剧已在克拉玛依演出了5个专场,分别面向领导干部、政法系统、教育系统、国资委系统及油田干部职工推出。近期,该剧还将赴全疆各地巡演,为更多党员干部和群众送去国家安全知识的“文化大餐”。

时间:2024-04-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