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小”调解促社区和谐
郝建美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温馨和谐的社区环境,与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密切相关。为营造和谐、健康的社区环境,构建党群连心、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治理格局,克拉玛依市雅典娜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从“防”字入手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调解化解工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获评“自治区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

近日,《今日新疆》刊发《“小”调解促社区和谐》一文,介绍了雅典娜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经验做法。


“多亏社区调委会帮忙调解,让我成功要回最后一个月的工资,过了一个心情愉悦的好年。”提起克拉玛依市雅典娜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调委会”),克拉玛依市的王女士热情称赞。去年年底,王女士在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帮助下,成功拿到了离职单位拖欠的6400元工资。

家长里短是居民小事,却事关社区和谐、社会稳定。为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雅典娜社区调委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调解化解工作。

完善机制,奏响人民调解“大合唱”

“社区的调解队伍很专业,婚姻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劳资纠纷等问题都能解决。”“社区调解员不仅帮我们调解矛盾纠纷,还经常为大家做普法宣传。”“有社区调委会后,我们出现的矛盾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大家生活更加安心、舒心。”……

以真情,换真心。雅典娜社区调委会用数年如一日的扎实服务,换来了居民的一致认可。

为最大化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雅典娜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建立了由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等人员组成的社区调委会,明确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调委会主任,设专职调解员1名,兼职调解员23名。

同时,为防止社区人民调解员唱“独角戏”的现象,雅典娜社区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着力点完善解纷机制,构建了“党建+网格+基层治理”的解纷体系,将260名网格员纳入调解队伍,并深度“挖潜”基层解纷资源,依托大党委成员单位,引入律师、行政执法力量、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公检法机关退休员工等资源,形成了“法律明白人+网格员+调解员”的“大调解”阵容,调解力量明显增强。

“我们雅典娜社区有居民近7000人,各类矛盾纠纷繁杂,要最大限度发挥人的作用,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就要把能利用的资源都利用起来,奏响人民调解‘大合唱’。”雅典娜社区党委书记、调委会主任袁京说。

以防为主,主动走到群众中去

“楼上卫生间管道漏水造成了我家的损失,对方得承担我家房屋的维修费用,一共600元。”“了解您的诉求了,您明天什么时候有空接受调解?”……这天,时钟的指针已经指向20时,雅典娜社区专职调解员彭越还在电话里和第二天要进行纠纷调解的当事居民蔡先生确认调解诉求和时间。

成为专职人民调解员5年来,下班前对第二天的调解工作进行安排已经成为彭越的习惯。同时,她还坚持长期入户,向居民宣传社区调委会的作用和联系方式。这位蔡先生,就是在她当天入户时提出调解需求的。

“身为一名社区调解员,帮居民解决好矛盾纠纷是我的责任,这也要求我必须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彭越说。

随着城市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社会结构日趋多元,社会治理中的矛盾纠纷问题也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态势。

对此,雅典娜社区从“防”字入手,根据“调防结合,以预防为主,各种手段协同作战”的工作方针,组织人民调解员在每年年初开展纠纷专项排查和治理,“沉下去”发现矛盾苗头,定期开展入户走访,消除纠纷隐患;每周社区例会上,听取社区调委会矛盾纠纷排查和调解工作汇报,共同对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劳务纠纷等进行分类分析,形成矛盾纠纷“排查收集、分析研判、化解结案”的闭环机制,确保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面;整合辖区各单位资源和警务资源作为警社联动的核心,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建立人民调解方式多样化、人员多能化的发展格局。

2021年至2023年,雅典娜社区调委会共调解各类纠纷90起,调解率达100%,防止矛盾激化率达100%。

此外,雅典娜社区调委会还坚持打造专业化人民调解队伍,每月组织调解员集中学习讨论和交流经验,帮助调解员熟练掌握人民调解工作新的方针政策、调解的方法与技巧、纠纷调解常用的法律法规,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居民形成了有事好商量,切实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纠纷发生。

指尖办公,多“渠道”倾听群众心声

引导网格员和社区居民运用“克拉玛依智慧党建”小程序反映民意诉求,实现指尖诉民生;推进“网格群+服务”,每栋楼建立居民服务微信群,通过微信平台开展法律法规、惠民政策、防电信诈骗等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平安e家”微信小程序,开通“百姓诉求直通车”,提高服务效率和精度……

为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法治化、智能化,雅典娜社区立足“化解零距离、群众少跑腿”的理念,探索调解矛盾纠纷“智慧+治理”新模式,通过完善信访平台、综治平台规范化建设,利用信访系统和网格员App手机终端“线上+线下”收集社区民意,多“渠道”倾听群众心声,推动了纠纷化解智能化发展。

“现在发现楼道灯不亮、垃圾清运不及时等物业问题,通过‘克拉玛依智慧党建’小程序就能反映,并且很快就能得到反馈解决,我们和物业单位之间的矛盾都变少了。”雅典娜社区居民赵玉虎说。

2023年至今,雅典娜社区调委会通过智能化手段摸排各类居民需求98件,居民自行协商解决事项65余件,流转执法部门处置违章搭建、飞线充电等事项32余件,办结率达99%,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并获评了“自治区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

“今后,我们将继续把人民调解工作贯穿到社区各项工作之中,不断完善机制,强化队伍,创新方式,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更好地落地见效。”袁京说。

(据《今日新疆》)

时间:2024-03-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