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高质量服务让晚霞更美
郭雪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克拉玛依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黑油山老年社区受到克拉玛依老年人的青睐,正是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3月19日,《民生周刊》以《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高质量服务让晚霞更美》为题刊发报道,克拉玛依日报全文转载。


初春的新疆,寒意还未褪去。

3月5日下午4时,室外温度只有零下六七摄氏度。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黑油山老年社区2号楼多功能厅里欢声笑语,热闹的气氛和室外的寒冷形成鲜明反差。

“别急,慢慢来!”罗会银老人紧盯杯子口,双手拽两根绳子和搭档杨仁宝一起,依次将10个纸杯子夹起,堆叠成金字塔。

二人配合默契,速度远超一旁同台竞技的其他老人。

“这里每天上午、下午都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搞活动,踢球、手指操、趣味游戏、唱红歌、手工制作、绘画、写字、观影等,每天不重样,既能锻炼身体,又能锻炼脑力,我可喜欢参加了。”罗会银笑着说。

84岁的张培群在黑油山老年社区居住了9年,这里早已成为她的第二个家。

多年来,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养老工程”,通过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为老服务水平,让夕阳更红,让晚霞更美。

目前,黑油山老年社区是克拉玛依市公立、规模最大的养老社区。这个养老社区集养老居住、医疗保健、休闲疗养、康体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可同时为800多位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2014年至今,该老年社区陆续为千余名老人提供服务,目前入住老人262人。

该老年社区荣获国家级“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是民政部认定的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的4A级养老机构,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

在这里工作的多名护理员,荣获全国养老服务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护理员榜样人物等荣誉称号。

环境优美,老人住得开心

下午5时,老年社区养老院康乐活动一结束,84岁的刘杏娟推着助力车回到房间,摆弄起花草,修剪叶子、松土、滴营养液……各种植物枝繁叶茂。

房间里充满浓浓的生活气息,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等家电一应俱全;床头、桌子、椅子上,摆放着各种毛绒玩具和家人的照片;窗台上,七八盆花竞相绽放、花香四溢……

她养的花实在太多,有十几盆不得不摆到了楼道里,五彩缤纷的花朵将楼道装点得生机盎然。就连每层楼原本隔几米摆放着的一盆盆绿植,也陆续向她的房门“靠拢”。护理员们时常向她请教养花的秘诀。

刘杏娟和老伴是黑油山老年社区首批入住的老人,于2014年居住至今。

“当时,我老伴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刘杏娟回忆,“我主动要求和他一起来这里养老,我俩都过得很轻松。”

入院后,夫妻二人得到了精心的照顾:不能自理的老伴住进了护理院,24小时有护理员在身边陪伴;活动自如的刘杏娟住在养老院,每天不仅有可口的饭菜,还交到不少能聊天、唱歌、散步的好朋友。

这一住就是10年。前几年老伴离世,但刘杏娟很享受这里的生活,始终不愿意搬离。

在刘杏娟看来,她喜欢黑油山老年社区的原因很多,不仅硬件条件好、环境优,更因为服务以老人为中心,很有亲情味儿。

黑油山老年社区占地面积达16万平方米,相当于22个标准足球场。每天,刘杏娟都会和老姐妹们一起在社区散步。

社区里建了养老院、护理院、多功能楼等11栋单体建筑,建筑面积达到6.8万平方米。

每栋楼都安装了电梯和无障碍设施,即便是坐轮椅、推助行器的老人,出行也很方便。

社区里,房间很宽敞,最小的单间也有30多平方米。每间房配备了卫生间、空调、电视、24小时热水、网络呼叫系统等。

刘杏娟使用手机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一按呼叫器,护理员随叫随到,服务热情周到。

老年社区里种满了各类花草树木,一年四季都有绿色。尤其是到了夏季,各色鲜花竞相盛开,叽叽喳喳的小鸟唱着欢快的歌儿,刘杏娟出门散步仿佛置身公园中。

温情服务,老人备受尊重

3月6日是王淑英的84岁生日。当天下午,包括她在内共6位本月过生日的寿星,一起到老年社区里的美容美发室享受了一回。

护肤、美发、化妆……经过一番装扮后,寿星们轮番前往老年社区专属的摄影棚拍艺术照,作为他们今年生日的礼物。

“大家现在都很喜欢过生日。”王淑英说,“每个月给我们过生日都很有仪式感,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给老人拍艺术照过生日,是黑油山老年社区康乐服务特色项目,更是该社区温情服务的缩影。

为了满足不同老人的爱好和需求,老年社区还设置了茶歇室、书画室、心理咨询室、社工室等,组建了各类兴趣小组。

每天,老年社区都会在固定时间组织做保健操、唱红歌、剪纸、跳舞等形式多样的康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生活。

“针对腿脚灵活的老人,我们设计了上肢锻炼的各种健身操;针对上肢行动不便的,我们会组织老人去踢球,进行腿部肌肉训练。平时,我们还会不断开发益智、协调手脑的游戏,防止老人智力退化。”黑油山老年社区相关负责人周吉敏说。

82岁的韩绿洲虽然才住了一年多,但他非常喜欢这里的生活。

除夕夜,韩绿洲的儿女接他回家吃过年夜饭后,他强烈要求子女们连夜把他送回老年社区。

“在这里,我每天生活特别规律,精神状态好,朋友也多,比我一个人在家强太多了。”韩绿洲说。

前几年,韩绿洲的老伴去世了,留下他一个人在家。孩子们工作忙,陪伴他的时间有限,他每天自己做饭收拾家,非常疲惫。后来,他主动和儿女提出要到老年社区生活。

韩绿洲是麻将“高手”,到了老年社区,他牵头组织成立了麻将小组,每天玩得不亦乐乎。

他说,他喜欢住在黑油山老年社区的最大原因是这里管理精细,尤其注重聆听老人们的意见和建议,让他们备受尊重。

就拿伙食来说,老年社区的伙食非常好,低油低盐、营养丰富,老人们普遍喜欢。为了做得更好,去年起,老年社区成立了伙委会,每个月召开座谈会,倾听老人们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有些老人说牙口不好,喜欢吃“软菜”,但有些老人牙还不错,需要保持咀嚼能力,想要吃“硬菜”。

针对这一情况,老年社区立即展开调查,针对十几个有吃硬菜需求的老人,每天单独给他们做饭。韩绿洲就是其中之一。

老年社区是三餐两点,每天在康乐活动结束后都会给老人发水果和点心。老人的喜好各有不同,浪费现象时有发生。为此,老年社区收集了老人们的意见后,统一将水果定为五大类接受度最高的,从此再无浪费现象。

除夕,老年社区举办了春节联欢会,韩绿洲邀请他的孩子们来参加。

社区工作人员知道他很想念在国外读书的两个外孙子,还专门现场视频通话连线了他们。当两个孩子在大屏幕上给所有老人拜年时,韩绿洲的眼眶湿润了。

“这就是把服务送到了老人的心坎里,你说我们能不高兴吗?”他笑着说,“护理员每天陪在我们身边,很关注我们的情绪变化,遇到心烦的事,他们会及时宽慰我们,让我们舒心。大伙都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

今年,在韩绿洲的动员下,一位老同事搬进了老年社区。

护理专业,老人安享晚年

“你去帮我把毛巾洗一洗,然后送回来。”接过毛巾,83岁的许龙海用温水将毛巾洗干净,又递回到护理员姚海英手里。

“许叔,你可真棒啊。”接过毛巾后,姚海英给正在护理的其他老人擦脸。手里的工作都忙完后,姚海英搀扶起许龙海,陪他去楼道里散步。

在护理院工作的人都知道,姚海英有个“小尾巴”,就是许龙海。无论她走到哪里,许龙海都会紧紧地跟着。

就连许龙海的子女都感叹:“我爸真的很信任你,特别粘你。以后多给他安排点‘工作’,让他也锻炼锻炼。”

别看现在的许龙海很安静,两年前入住时可是另一副模样。

许龙海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有时会陷入狂躁状态,即便手部被束缚,也能挣扎着把轮椅掀翻,用餐时只能吃流食。

姚海英每天都对许龙海进行周到的护理,常常和他唠家常,还隔三差五地与家属沟通,根据他的病情发展调整用药。

慢慢地,许龙海的病情稳定了,躁动的情绪得到缓解,吃饭也能自理了,脸色也红润了许多。如今,他还成为护理员的好帮手。

多年来,黑油山老年社区注重护理员的技能提升,制定了一系列护理技能操作标准,每月进行培训,并严格进行考核。

“通过培训,护理员每天什么时间做什么护理项目,护理过程中每一项操作要达到怎样的标准才算合格,都有一套完整的操作流程和考核标准。”周吉敏说,“正是因为标准化程度高,老人们来到社区后,即便接受不同护理员的护理,护理后的效果也很统一,这也是家属们放心的重要原因。”

在黑油山老年社区里,很多老人在得到专业护理后,病情有了好转。

87岁的高顺和是“躺着”被送进来的。他来时,不但无法走路,也不能说话,大腿内侧皮肤有破损,还插着鼻饲管,每天靠流食维持生命,家人非常担忧。

护理员盖丹不但及时给老人清理排泄物、定时给他擦身,还每隔两个小时给老人翻身……

无微不至的护理终于换来了老人病情的好转。现在,高顺和腿上的皮肤全好了,不但能走路,还可以正常吃饭,也开口讲话了。

“老人们的现在就是我们的将来。我们现在把老人照顾好了,将来才能有人来照顾我们,爱和责任都需要传递。”盖丹说。

近几年,黑油山老年社区还通过组织比赛提高护理员的学习能力。今年,社区不但承办了克拉玛依市和喀什地区的护理员技能大赛,还将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护理员技能大赛。

周吉敏说,针对失智老人越来越多的现状,未来社区将建立专门针对失智老人的关爱专区,为这些有特殊需求的老人提供更加细致的照料和护理,帮助失智老人延缓病症发展、安享晚年。

时间:2024-03-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