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区完善“司法局+人民法院”联动模式
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刘哲 朱子峰

日前,克拉玛依区司法局与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立足各自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法院指导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职能作用,健全完善指导联动机制,增强基层调解力量,为克拉玛依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下坚实基础。

为加强人民法院工作指导作用,克拉玛依区司法局对辖区640名人民调解员实行建档管理,详细记载人民调解员的姓名、年龄、学历、职务等,并将每个基层调解组织的联络方式发给法官,方便人民法院在开展工作时能及时与村(社区)人民调解员取得联系,对村(社区)调解工作进行针对性指导。

同时,克拉玛依区司法局与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构建了以各人民调解组织为主体,以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立案庭为依托,人民法院其他部门参与的“大诉调”对接机制,由各司法所每月收集人民调解案件,人民法院将其纳入诉调对接系统,进行书面业务指导。

此外,各司法所依托“个人品牌调解室”“社区调解室”等司法调解平台,与各社区“法官工作室”相连接,形成遍布辖区的基层调解服务和信息联动网络。

各司法所在指导基层调解组织调解处理好简单民事纠纷的基础上,邀请“社区法官工作室”法官对疑难复杂和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进行指导,双方共同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活动。

克拉玛依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克拉玛依区司法局将不断加强与人民法院的合作,有效减轻当事人讼累,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争取使受理的每一起纠纷都做到“事了人和”。

时间:2024-03-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