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科技馆开展春分主题科普进校园活动
品民俗文化,学科学原理
努尔夏提·尼加提 唐宇飞

活动内容

通过上课与实验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讲解二十四节气中蕴含的民俗文化和科学原理

活动目的

让青少年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青少年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哪位同学能够说出春分节气时昼夜等长的原理?”3月20日,克拉玛依科技馆科普辅导员在市实验小学的课堂上与学生们互动。

3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当天,克拉玛依科技馆在市实验小学开展了“二十四节气科学之旅 春分——与春天撞个满怀”主题科普进校园活动。

在四年级(2)班的课堂上,市科技馆的科普辅导员为同学们讲解了春分节气的传统习俗。在讲到“竖蛋”习俗时,科普辅导员为每个小组分发了两枚鸡蛋,让同学们轮流尝试将鸡蛋竖立在桌面上。随后,科普辅导员又为同学们分发了一小撮食盐,指导同学们将食盐倒在桌面上,再在食盐上面立鸡蛋。同学们在尝试过后发现,鸡蛋果然能成功竖立起来了。“鸡蛋能够在食盐上立起来是因为食盐增加了鸡蛋和桌面之间的摩擦力。”科普辅导员向同学们解释说。

科普辅导员还为同学们讲解了春分时节昼夜等长的现象和这种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并带领他们制作了“三球仪”模型,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观察到太阳、月亮与地球之间的关系。此外,同学们还在室外体育场操作体验了用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测。

“今天,我学到了很多春分节气的习俗和科学知识,知道了为什么在春分时白天和晚上一样长,还了解了地球的公转与自转,我觉得收获非常大,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科普课。”市实验小学四年级(2)班学生朱皓琛说。

“‘二十四节气科学之旅’是克拉玛依科技馆持续开展的一项科普进校园活动,我们会在每一个节气到来时走进学校,通过上课与实验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讲解二十四节气中蕴含的民俗文化和科学原理,让青少年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克拉玛依科技馆科普辅导员张静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展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优质科普活动,激发他们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时间:2024-03-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