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让治理变“智理”
——油龙社区以数字技术赋能社区治理小记
李永辉

在数字化建设浪潮下,打造集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和服务于一体的智慧社区,越来越成为基层深化治理效能的主攻方向,而白碱滩区金龙镇街道油龙社区正是实践者之一。自2023年以来,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数字赋能”,形成了“党建工作‘信息’化、基层治理‘智能’化、为民服务‘便捷’化”服务模式,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智”提“便”,让党建工作“信息”化

“以前,我们支部都是在线下进行学习,个别党员如果外出就错过了。如今,有了智慧党建平台后,大家进入其微信小程序的‘党建工作’模块就可以在线学习最新的政策法规、浏览‘微党课’作品,真的是太方便了。”社区党员别良超说。

为坚持用活用好“克拉玛依智慧党建—源动力在线”平台,油龙社区积极动员辖区党员通过“党建工作”模块完成政治理论学习,并充分利用该平台开展“红细胞”党员活动,如线上进行党员报到、线上发布服务项目。今年一季度以来,该社区135名“红细胞”党员线上认领、完成项目255个。

以“智”优“治”,让基层治理“智能”化

“以前发现小区路灯坏了、车辆堵塞消防通道等情况时,不知道找谁解决。现在,用‘随手拍’拍张照片上传智慧党建平台,很快就有人来处理,又方便又高效。”社区志愿者李秀芳说,“平台还有‘市民积分’板块,参加志愿活动获得的积分可以在附近商铺兑换打折优惠券呢!”

随着智慧党建小程序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智能化应用被集成起来——通过“社区通”模块,社区工作人员可以动态更新楼栋和居民管理数据,录入居民诉求,进行精准管理和高效服务;通过“红色物业”模块,居民可以对物业服务企业提出意见;通过“随手拍”模块,居民可以及时反馈小区的管理问题;通过“市民积分”模块,居民可以获得线上积分、享受线下折扣……据统计,今年以来,油龙社区接诉的146条物业问题中,有近80%是通过线上反馈解决的。

以“智”增“效”,让为民服务“便捷”化

“以前我们缴水电费要跑两个地方,自从社区联络员教我使用了智慧党建平台,我不用出门也能缴纳各种费用了。”社区居民刘阿姨说。

智慧党建平台集成了11项便民服务模块,社区居民除足不出户便可一键缴纳水、电、燃气等生活费用外,还可以在线问诊、查询医保服务和就业政策。辖区各级党组织、两新组织也可以通过这些服务模块预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场地,开展各类党群活动。

“平台上有油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场地服务清单,我们可以预约阵地讲解、场地活动支持等服务,这为我们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提供了多元选择。”白碱滩区商务局党支部党员刘慧梅说。

据统计,自推广使用智慧党建平台以来,油龙社区辖区各级党组织、群众通过“党群服务”模块预约活动场地共1682次,报名各类活动913场次,参与人数达12911人次。

时间:2024-03-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