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用暖心举动诠释雷锋精神
——记第五批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陈新如
侯婧婧 霍文 耿超

捡拾归还乘客手机12部、笔记本电脑1台、现金6000余元、各种有价证券4万余元,送外地老人到客运站……

近日,第五批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55岁的克拉玛依市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公交六大队驾驶员陈新如榜上有名。在公交驾驶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中,他书写出了不平凡的人生。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今年1月8日晚,陈新如驾驶着304路公交行驶在克白快速路上。陈新如专注地盯着路况,突然,他的余光扫到了一缕橙红色的亮光,在冬季的晚上特别醒目,那是一辆着火的汽车停在了路边。

“师傅,帮帮忙吧!”事故车主黄女士也注意到了驶来的304路公交车,神情焦急地挥舞着双手,向陈新如求助。

陈新如立即打转方向盘,将公交车停在路边。他打开安全带,一边推开座位旁的透明门挡,一边转头对车上的乘客说道:“大家稍微等一会儿,我下车帮忙救个火。”

“师傅,注意安全!”“赶紧去吧,救火要紧!”车上的乘客纷纷对陈新如的选择表示支持。

陈新如提起车上配备的灭火器朝着火的车辆跑去。“打119报火警!”面对熊熊火焰,陈新如冷静地拉出灭火器的保险销,同时提醒车主迅速报警。

十几分钟后,火被扑灭,陈新如眼看在场的人都已经安全,便转身走回车上,继续驾驶着304路公交车沿着既定路线完成当天的工作任务。

这是陈新如做的众多好事之一,在他看来,这和之前的其他事一样,只是尽自己所能做的一件小事而已。若不是一面锦旗送到单位,他也不会提及。

“陈师傅,终于找到你了,感谢你那天出手相助。”1月29日,陈新如同往常一样到调度室准备交接班。他没想到的是,20天前向自己求助的那位车主黄女士捧着一面写有“见义勇为 品德高尚”的锦旗在等他。

“这几个字让我心里暖暖的,没想到这么一件小事还让她记忆犹新,专门来送锦旗。”陈新如说,“我从小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学雷锋、做好事已经成为我人生的一部分,只要我还有能力,我就随时准备好伸出援助之手。”

爱岗敬业恪尽职守

“只要上了我的车,我就要对他负责,乘客满意是克拉玛依公交人的服务宗旨。”陈新如常常这样说,他也是这样做的。

仔细检查车辆设备运行情况,确保万无一失;拿出拖把、抹布把座椅、扶手、窗边等乘客容易触摸到的地方彻底清扫干净;把工装整理好、戴好党徽……多年来,陈新如一直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勤保养、勤检查,对车辆设备精心爱护。不论春夏秋冬,他总是提前30分钟到岗,做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乘客有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他们出行舒心,我们开车也舒心。”陈新如说。

同时,他还给自己定下“每日小目标”——每次出发前,他总会告诉自己:“对待乘客要始终满怀热情。”当天的工作结束时,陈新如又会给自己加油鼓气:“今天任务圆满完成,明天还要继续加油!”

“他对乘客特别好,特别是有老人上车,他都会提醒老人注意安全,等老人坐稳后才开车。”

“每次上他的车,车里都是干净整洁的。”

“有人不知道在哪下车、在哪转车,只要问他,他一定给乘客讲得明明白白。”

经常乘坐303、304路公交车的乘客对陈新如都是满满的好评。

从业34年来,陈新如所驾驶的车辆从未出现过中途抛锚,累计安全行驶里程180多万公里,从未引起一起乘客纠纷和投诉。

“还有5年,我就要退休了。只要在岗一天,我就会尽力完成工作任务;只要有人需要帮助,我就会尽全力帮忙。”陈新如说。

时间:2024-03-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