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科学规划 做优项目 勇于创新
克拉玛依市扎实推进防沙治沙工程
王雨萱 徐基平

“以前,一刮大风就有沙尘暴,农作物损失惨重。如今,沙尘暴已经少多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不仅大幅提升,农作物稳产稳供也有了保障,多亏了政府持续开展的防沙治沙工程项目。”3月7日,克拉玛依区小拐乡种植户范子强说。

克拉玛依市紧邻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为了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克拉玛依市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先后编制《林业“十三五”及中长期规划(2018—2030年)》《“十四五”造林绿化规划》《国土造林绿化专项规划》,始终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载体、以科技为支撑,高位推动林业生态建设,因地制宜大力实施营造林工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外围环城生态圈建设,重点实施了石西公路两侧荒漠造林、G217国道道路两侧绿化、奎北铁路荒漠治理、造林减排作业区碳中和林、小拐乡村庄绿化美化等造林项目工程,扎实推进防沙治沙工程,让大地生绿。

同时,克拉玛依市积极探索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新模式,在全民义务植树网站上发起“社会组织齐携手 共植新绿守油城”“青春心向党 植树添新绿”等6项劳动尽责类植树活动,活动参与人数达10万余名。

而这组数据更能体现克拉玛依市防沙治沙措施带来的生态修复成效:截至2023年底,克拉玛依市森林覆盖率为16.49%,建成区绿地率为40.38%,绿化覆盖率为44.1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4.56平方米。

“2023年,我们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积极跑办自治区,争取中央、自治区项目资金支持,并大力开展招商洽谈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防沙治沙工作,全市共完成6679亩沙化土地治理,持续巩固了荒漠化、沙化土地‘双缩减’成果。”市林业和草原局业务科科长朱明全说。

时间:2024-03-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