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区·解读高质量发展关键词”系列报道之五
文旅节庆·百花放
尉晓林 郑丹 张洋

11月5日,2023克拉玛依马拉松赛开跑。克拉玛依融媒记者 闵勇 摄


6月10日,在克拉玛依河中心景区举办的非遗文创集市上,游客正在观赏泥人。克拉玛依融媒记者 李浩然 摄


11月5日,由克拉玛依区承办的2023克拉玛依马拉松隆重举办。在马拉松线路途经的各景点中,克一号井景区在今年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克拉玛依河景区非遗集市今年成功申报为第一批自治区级非遗集市。

马拉松结束后,不少外地选手携家带口在克拉玛依区旅游,赛事“衍生效益”持续凸显。同时,此次赛事的奖牌以克拉玛依紫砂为原料,经过精心设计和烧制而成,一波“文化输出”也给众多参赛者、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短短半个月后,占地7.3万平方米、总投资8000万元的克拉玛依区生态休闲健身公园二期正式对外开放,克拉玛依区居民休闲娱乐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而这两项重大体育赛事和建设项目的落地,正是克拉玛依区推动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区抢抓旅游“井喷式”复苏重大机遇,以重大文旅活动快速拉动旅游业反弹跃升。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区今年已接待游客610.63万人次,同比增长59.35%,实现旅游总收入32.026亿元,同比增长46.89%,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35.7%和114.38%。

以传统节日为载体,百姓春晚、“克拉玛依之春”风筝节、“粽情端午”国潮音乐会、第二十四届水节等系列活动在克拉玛依区成功举办,极大地丰富了辖区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其中,非遗曲艺、潮流表演等文化活动深受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追捧,暑期文化演出带来的跨城观演经济效应突出。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克拉玛依区接待游客38.69万人次。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克拉玛依区积极探索市场化演出运营新模式,立足自身禀赋特色,打造新时代文艺精品,处处呈现精致的“文旅融合风景线”。

此外,克拉玛依区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推广,编制完成《克拉玛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克拉玛依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定与管理办法》,成功挖掘紫砂工艺、篆刻、玉雕等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8个,打造沉浸式非遗项目传承基地6处,成功申报两家自治区级特色博物馆。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区打通线上线下宣传路径,实施联动营销。线上,11月2日至6日,克拉玛依区联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CCTV5央视影音、中国青年网、新浪、网易、新疆广播电视台、天山网、石榴云、新疆949交通广播、市融媒体中心等28家疆内外媒体对2023克拉玛依马拉松进行宣传报道,马拉松现场直播全网总浏览量突破200万人次;线下,4000册“旅游休闲”“健身娱乐购物”“咖啡地图”手绘地图被投放至各景区、宾馆、大型商超,飞机场、火车站等40多个点位,为游客提供多样化暖心服务。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区坚持“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充分利用辖区旅游资源,成功策划“石油文化”“休闲观光”“红色研学”等3条热门主题旅游线路,举办“印象·油城”旅游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将克拉玛依文创咖啡、印象·油城保温杯等大赛获奖作品批量化生产,投入旅游消费市场,不断丰富旅游商品体系。

不仅如此,围绕打造“研学之城”目标,克拉玛依区联合本地优质研学企业研究制订《克拉玛依城市研学旅行服务规范(讨论稿)》,进一步规范研学市场,结合独特工业旅游资源,开展国家工业遗产和新疆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申报,并推出16条研学线路,累计接待中小学生2.2万人次。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文化旅游开发离不开项目支撑。今年,克拉玛依区文旅产业在建项目共计18项,运动员公寓附属楼、百瑞广场四期等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均已于8月底完工;金龙湖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二期)、石油书城(一期)等重大项目正全力推进;33处“口袋公园”已建成开放,实现城区5处城市公园绿地共享试点,可供游客开展露营、野餐等活动。

大道其光,步履铿锵。乘着文旅融合发展的东风,克拉玛依区文旅产业发展的巨轮已扬帆起航、行稳致远。

时间:2023-12-06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