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市一重点研发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实验结果可直接服务新疆油气开发,相关设备工艺将在我市进行产业转化
努尔夏提·尼加提 徐玮

“经过近两年的前期准备和3个月的实验,我们终于成功完成了所有实验项目。”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石油工程创新实验中心研究人员说。

11月16日,“真三轴应力条件下超大岩样电磁脉冲致裂实验及监测”在该中心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市超大型真三轴压裂模拟实验装置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

相关研究是国内首次采用全工业实体设备的2m级别岩样电磁脉冲压裂实验,也是电磁脉冲类新型压裂技术重点研发专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我市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总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家庄铁道大学、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南大学及湖南继善高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展。

电磁脉冲技术是近年来储能技术等领域的研究重点和热点,电磁脉冲产生的高强度能量不仅能用于军事方面,还能广泛应用于工业和科学领域。它可以在油田上用于油井压裂工艺,增强油井排油能力,提高油井产量,依托电磁脉冲能量实现的电磁探测方法还能够探测到地下数千米油气储层内部流体的变化情况。同时,电磁脉冲类新型压裂技术也是近井地带改造的关键技术。

实验中,在系统性研究和多重防护措施下,万吨级超大型真三轴压裂模拟系统经受住了高频高幅脉冲压力波动,实验后结构体完好,各高频高压传感器采集正常。中科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邱爱慈和该校教授张永民团队根据实验结果对电磁脉冲仪器设备和压裂工艺参数进行了精细调整。中南大学的何继善院士团队“继善高科”对实验后立体复杂缝网进行了广域电磁法裂缝监测,对采样方法、仪器设备进行了系统性验证,并取得了精度较高的监测结果。

此次实验直观展示了电磁脉冲能量高效穿透2m级别岩样,形成受应力控制的主裂缝带。实验对象基本涵盖了我国非常规储层类别,对非常规储层经济高效改造、降低破裂压力、增产增注有重要意义。实验结果及理论认识可直接服务新疆本地的油气开发工作,相关设备工艺也将在我市进行产业转化。

“十四五”以来,我市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目标,在石油石化、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投入财政资金2800万元,立项实施了23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本次实验所依托的“超大型真三轴水力压裂模拟实验装置研发与应用”是我市2022年度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之一。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围绕我市‘一主多元’产业发展方向,聚焦‘卡脖子’技术难题,瞄准产业发展重大技术需求,加强科研攻关,加快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和产品研发,努力实现产业技术体系的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提升产业竞争力,为克拉玛依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3-12-05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