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市入选全国再生水利用配置优秀试点市
位列全国23个优秀试点城市中的第三名
秦菱鸽 焦萍

近日,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发布的《国家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中期评估成果》中,我市位列全国23个优秀试点城市第三名。

自2022年入选全国首批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以来,我市立足市情,坚持“有解思维”出实招,以再生水综合利用为突破口,推进解决水资源短缺难题。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再生水利用工作。2023年2月,我市组建再生水利用配置工作专项协调组,把再生水纳入水资源总体配置,统筹协调推进再生水利用,拓展再生水利用范围和规模,实现资源能用则用、应用尽用。

我市根据水资源供需状况、发展水平、基础条件、利用成本等因素,研究制定《新疆克拉玛依市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方案》和《克拉玛依市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合理确定试点目标,细化任务和措施,实行优水优用、按用定质、按质定管,为再生水综合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我市还在试点创建期间,推动石化工业园区、新疆油田公司等石油石化工业用水大户与再生水生产运营单位合作,实施金龙2井区压裂集中供水项目、五区南井区压裂集中供水项目和石化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工程等,建设“点对点”再生水工业输配设施,全面系统布局建设再生水利用。截至目前,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重点项目落实建设资金6.52亿元,开工率达到88.9%。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以获得‘优秀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快提升再生水综合利用能力,打造保障高质量发展用水的‘克拉玛依模式’。”

时间:2023-12-05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