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新疆博物馆“四史”流动展走进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
讲述经典文物背后的故事
努尔夏提·尼加提

在互动问答环节,学生踊跃回答讲解员提出的问题。 克拉玛依融媒实习记者 努尔夏提·尼加提 摄


11月28日至12月1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博物馆“四史”主题流动展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举办。

本次活动由自治区博物馆主办,市社科联,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宣传部、社科联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活动期间,自治区博物馆的讲解员身穿汉服走进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芙蓉社区、第十四小学、第九中学等社区和学校,通过图片、样品展示,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围绕“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钻木取火器、宝相花月饼、佉卢文木牍、《论语郑氏注》等出土于新疆本地的经典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进行讲解,并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与学生互动。

“这次讲座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文物是出土于‘尼雅遗址’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它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让我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和其中蕴含的哲理,对新疆的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市第九中学初一(3)班学生易俊宏说。

自治区博物馆讲解员高洁说:“新疆博物馆‘四史’流动展这次来到克拉玛依,希望让各族人民更深入地了解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重要成员。也真诚邀请大家以后去新疆博物馆欣赏这些珍贵的文物。”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说,本次活动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展示新疆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贡献以及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与融合,让更多的人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新疆的独特魅力,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该区所属社区、学校20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时间:2023-12-05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