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工人违规操作受伤 自己该担几成责任?
根据雇佣双方各自过错承担相应责任
刘哲 牛淼

劳动者因违规操作受伤,能否获得赔偿?又该如何主张赔偿?11月9日,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了一起劳动者受伤责任纠纷案。

案件回顾

2022年7月,田某受王某雇用,在工地从事搅拌机作业。田某在工作中因违规查看停止工作的搅拌机导致右手被机器割伤,后经司法鉴定构成10级伤残。

期间,双方就受伤赔偿问题多次协商未果。今年6月,田某将王某诉至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要求王某赔偿其误工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共计11.4万余元。

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审理认定,田某各项损失金额为8.3万余元。8月23日,该院判决王某按照60%的责任比例承担田某各项损失5万元。田某、王某皆不服判决,10月8日,双方上诉至市中级人民法院。

在二审诉讼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对田某受伤事实无异议,但对责任划分和赔偿金额存在争议。

法官认为,公民的人身健康安全依法受到法律保护,田某在从事雇佣劳动中遭受人身损害,王某作为雇主应承担赔偿责任,但田某未按照规定流程操作,对其受伤存在过错,可以减轻雇主责任。

最终,经过法官释法析理,田某和王某达成调解协议,王某于12月9日前一次性向田某支付各项赔偿款合计3万元。

法官说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二条规定,个人之间形成劳务关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接受劳务一方承担侵权责任;接受劳务一方承担侵权责任后,可以向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提供劳务一方追偿;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受到损害的,根据双方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

本案中,田某在从事雇佣劳动中遭受人身损害,王某作为雇主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同时,田某对其受伤存在过错责任,因此,根据双方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

法官提示

雇主在雇请工人从事有一定危险性的工作时,应根据工作性质谨慎选择用工人员,有必要对工人进行技能、安全等培训,并加强现场监督管理,同时也可为工人购买相关保险,在意外发生时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双方的损失。

劳动者在从事雇佣劳动中,要提高自身安全保障意识、提升劳动技能,遇到事故后注意留存相关票据和凭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时间:2023-12-05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