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奋力描绘“幼有善育 学有优教”美好画卷
——克拉玛依市“办实事 解民忧”系列报道之一
张悦

11月15日9时20分,在独山子区第十幼儿园门口,送孩子入园的家长络绎不绝。

“我们家孩子今年刚入园,这所新建的幼儿园离我家走路只需五六分钟,接送方便,我们也能安心上班。”居住在独山子区泰和家园的市民张丽霞对家门口新建成的幼儿园赞不绝口。

“增加养老托育服务、城市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是自治区党委确定的18件民生实事之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克拉玛依市积极承接落实。

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多次前往独山子区第十幼儿园施工现场进行调研,查找影响工程进度的问题,通过联合办公商讨解决办法,力促幼儿园按期完工并交付使用。

该幼儿园占地面积约为1.3万平方米,建设了校舍主楼、室内活动室、食堂、室外场地等,建成后新增幼儿园学位360个,可满足周边天馨美墅、泰和家园、百盛家园、天悦佳苑等小区的幼儿入园需求。目前,该幼儿园已开设4个教学班,共招收幼儿135人。

在乌尔禾区的瑞翔幼儿园内,托班老师正带领孩子们做室内体能游戏。几个孩子中,年龄最大的3岁,最小的2岁。

该幼儿园的托班于今年9月正式开班,共有幼儿20名,配有2名幼师和2名保育员。

幼儿园负责人张建梅说:“我们主要面向周边居民提供托育服务,托班内设置了感统区、游戏区、食育活动区等功能区,采用蒙氏教学法,包含音乐、美术、实践探索等,希望宝贝们能在舒适、开放、自由的空间里,放心大胆地玩,快乐地成长。”

优化托育服务是落实生育支持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事关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国家民族的未来。

“我市高度重视托育工作,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对符合规定生育二孩及以上的家庭发放0-3岁育儿补贴,减轻家庭照护压力。”市卫健委主任李正刚说:“我们还将持续发挥好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的引领作用,推进制定标准化托育服务管理体系,督促指导各区实施公办托育服务能力建设项目,扩大服务供给,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满足群众对托育服务的需求。”

目前,全市已备案管理的托育机构有29家,全市共有托位数1883个,每千人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3.84个以上,有13家幼儿园开设托班。另外,克拉玛依区获批中央预算投资2023年公办托育服务能力建设项目,拟于2024年新增托位480个。

时间:2023-12-01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