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努力提升居民“最后一米”获得感
——克拉玛依市提升物业服务质量
胡雪婷 赵晨

今年8月,克拉玛依区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物业管理师赛项吸引了11家物业企业的选手参赛。克拉玛依融媒记者 非尔代维斯·热夏提 摄


8月10日,文明供应社区网格员向居民宣传《民法典》物权篇以及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相关知识。克拉玛依融媒通讯员 李灿 摄


7月7日,迎宾街道司法所联合雅典娜社区开展“法治夜市—物业提升行动”。克拉玛依融媒通讯员 玛合帕丽·叶尔肯 摄


花草树木补植了、老旧纳凉椅更换了、小区停车规范了……说起小区最近发生的变化,我市日和园小区的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此前,通过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的协调,该小区重新签订了物业服务合同,细化了物业服务内容和标准,促进了物业服务质量的改善。

小物业、大民生,物业管理与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党建引领物业工作,把提升物业服务质量作为市委30项重点任务和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以增强综合能力为核心,全面提升了物业服务质量水平。

“把脉问诊”解难题

服务质量做“加法”

“公共设施维修不及时,让人觉得这物业费白交了。”

“楼道卫生打扫不干净,气得我想跟物业公司负责人吵架。”

……

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保洁、花草树木养护……这些都是影响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快速发展,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矛盾频发、多样,物业纠纷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不可轻视的矛盾。

如何让小区物业服务焕发新活力?如何提升居民“最后一米”获得感?

为化解物业服务“疑难杂症”,今年2月至3月,由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牵头,会同市国资委、市城市综合服务中心、市民政局及各区相关部门组建联合调研组,深入10个街道、27个社区、11家物业公司及7家市属职能部门开展走访调研,对物业行业协会和25家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书面调研,向32个小区居民发放了2000余份调查问卷。

通过调研,全面剖析了我市物业管理服务的现状,系统梳理了公共设施不健全、物业服务质量不高、基层化解物业矛盾纠纷问题能力不足等8个制约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的难点、堵点问题。

“对症下药”开良方

典型示范做“乘法”

我市相继出台多个文件,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指导街道、社区党组织及时组织召开业主大会,推动新建小区组建业委会或既有业委会换届改选工作,并聚焦物业服务企业、系统专营单位、行政管理部门、基层党组织4大责任主体,确定15项整治工作重点,对应细化36条整治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市、区两级行管部门工作职责,积极推动物业管理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构建了市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职、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作为我市党建引领物业试点小区之一,城南社区和南湖社区、佳福社区均“晒”出了今年上半年成绩单。通过这些试点小区标杆引领,以点带面,指导全市各街道、社区全面统计梳理小区内久拖未决的物业问题,并按照“问题清单化、整改台账化”的要求逐一制订方案,加快解决物业服务的各类“疑难杂症”。

“药到病除”提质效

幸福指数再“加码”

我市大力推进“智慧物业”建设,在全疆率先编制了《克拉玛依市智慧物业导则》,搭建了全市统一的智慧物业管理平台、研发了“贴心城管”微信端小程序,积极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进物业基础服务与增值服务多元化发展。

该小程序涵盖资产管理、物业缴费、报事报修、信息传递等相关功能,可为居民提供维修服务、搬家服务、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7大类82项物业预约上门服务。

最近,家住市区城南小区的侯女士下夜班后,发现楼道的灯不亮,她立即拍摄现场照片,上传至“贴心城管”微信端小程序。第二天一大早,安尔泰物业就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了维修。

“居民在小程序上提交服务申请后,我们在管理后台及时接单,安排相关工作人员迅速处理,并实时了解各工单办理情况,实现全流程服务管理。”安尔泰物业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我市加大了对物业行业的专项整顿,出台了《克拉玛依市住宅物业服务质量考评管理暂行办法》,定期发布“红黑榜”,引导市场建立质价相符的运作体制,优化了物业行业市场环境。

“今后,我们将坚持以党建引领激活物业服务‘红色引擎’,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协商共治机制,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我们将坚持对各物业公司、各区行管部门开展党建引领物业专题培训,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居民对物业管理政策法规的知晓度和认知度,进一步推动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融合发展。”

时间:2023-12-01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