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区·解读高质量发展关键词”系列报道之四
乡村建设·亮点多
尉晓林 景璐 郑丹 徐靖芸

9月20日,农业综合开发区,青贮玉米迎来丰收。克拉玛依融媒记者 闵勇 摄(资料图)


4月30日,在小拐乡风情旅游节上,农牧民表演赛马。克拉玛依融媒记者 闵勇 摄(资料图)


11月17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公示名单,小拐村名列其中。这正是克拉玛依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任务的成果之一。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区坚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推动特色产业“多点开花”、农牧民增收渠道持续拓宽、乡村文化持续繁荣、乡村治理持续升级、乡村面貌持续改善,取得了一系列出色成绩。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为不断增强畜牧产业综合生产能力,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区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和关键领域,加速推进竞争力强、地域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链建设——加快推进肉牛肉羊产业链项目建设,推进小拐乡肉羊场、瑞煌悦肉羊养殖基地、腾顺西门塔尔牛场等项目建设并投产运行;加快推进生猪产业链项目建设,在小拐乡车排子区域建设恒润规模化种猪与商品猪生产基地,完成千祥牧业有限公司现代化种猪场改建设项目并投产运营。

2022年以来,克拉玛依区共争取国家、自治区等各级财政资金1.6亿元,实施了小拐乡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马术实训基地项目(一期、二期)、乡农旅融合示范项目、星空科普基地设备提升项目、饮水安全项目等。

此外,克拉玛依区积极探索跨区域产业联动,在农业开发区实施小拐乡乡村振兴基础设施项目、西牧源牛羊屠宰场项目、森洋秸秆综合利用等项目,让乡村振兴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在小拐乡,乡党委积极引导,村集体资产被盘活“生金”,合作社、重点项目一一兴建,村集体收入不断壮大的模式也正在发挥作用。

今年以来,通过“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小拐乡党委组织各村和国营牧场成立农业服务联合社,延长土地资源服务链条,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据统计,今年以来,小拐村、和谐村、团结新村村集体为村民分红共计180余万元,预计全乡村集体经营收入突破3000万元。

为了保证各大项目顺利开展,小拐乡还开工建设灌区配套工程项目,缓解辖区用水短板;加快推进养殖区电路改造项目,为农牧民使用大型机械处理饲料提供便利;新建22栋羊圈,满足更多农牧民扩大养殖的需要……数个公共工程的实施,为小拐乡的产业兴旺提供了充足保障。

今年3月26日,一场乡村振兴赛马活动在小拐乡赛马场举行,来自全疆各地的56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比赛不仅吸引了小拐乡三村一牧场的农牧民以及克拉玛依市民1000余人观看,还通过赛场附近的小型集市销售了当地农牧民带来的各色美食、农产品。作为“牧马人之乡”,赛马一直是小拐乡农牧民十分喜爱的传统文化体育活动。可以说,这场比赛真正体现了什么是农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为丰富文化产业种类,小拐乡依托紫砂哨埙工作室、芳香植物园、生态大棚、星空科普基地、采摘体验园、军垦博物馆等景点,探索“研学+发展”新模式,推出极具特色的“红色研学”和“乡村振兴研学”活动,今年以来共接待学生5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小拐乡抓住“五一”“十一”、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要节日节点机遇,积极探索创新文化活动内容,组建发展5支文化队伍,举办“大城小拐·牧马田园”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庆丰收,促和美”小拐乡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活动等文化活动50场,累计覆盖农牧民3000余人次、接待游客3.2万人次。

生活越来越好,小拐乡农牧民对生活品质的需求也日益增长。今年以来,小拐乡大力开展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工程,新增绿化面积300余亩,各村(场)排水、绿化、亮化、供电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通过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与农牧民签订承诺书,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门前三包”整治行动,有效做好庭院环境卫生、沟渠清理、畜禽养殖粪污清理等工作。

同时,小拐乡持续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村约,坚持“五治”融合,共评选各类先进典型及示范家庭25户、“最美庭院”15户、“这巷我最美”环境整治18户、“十星级文明户”95户,引导各族群众培育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

新希望播种在田间,新动能孕育在村落。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克拉玛依区乡村环境美丽宜居、产业欣欣向荣,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天蓝、地绿、水清、景美、业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呈现。

时间:2023-12-01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