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立足新起点 把握新机遇
——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主任王志勤
米那热·阿迪里别克

11月28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新疆分中心(以下简称“新疆分中心”)揭牌仪式在克拉玛依市举行。

揭牌仪式有什么样的意义?哪些因素吸引了新疆分中心落户克拉玛依市?新疆分中心的运行将为克拉玛依市带来哪些影响?围绕这些问题,11月28日,克拉玛依融媒记者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主任王志勤进行了专访。

记者:本次揭牌仪式有什么样的意义?

王志勤:新疆分中心的正式揭牌既标志着合作中心“1+N”创新组织模式的落地实施,也标志着新疆分中心建设工作迈向新台阶,同时也为新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拓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记者:新疆分中心的落户对产业发展有哪些促进作用?将为克拉玛依市带来哪些影响?

王志勤:新疆分中心正式落地运行后,将成为我国与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间国际交流和数字产业合作的新起点,克拉玛依可借助此平台,以数字技术交流为抓手,拓宽与上合组织国家间的交流渠道,开展更多具有特色和深度的合作项目,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记者:新疆分中心对克拉玛依是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克拉玛依如何把握机遇,发挥作用?

王志勤:一方面,克拉玛依自身应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潮流,结合发展定位,积极打造新型计算中心,发展空天地理信息服务业、智能网联车产业、智能制造产业、软件信息服务业等。另一方面,克拉玛依需立足新疆北部、面向中亚北亚、辐射俄罗斯,加强与上合组织各国的沟通与协调,共同探索数字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记者:新疆分中心是“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的首个地方分中心,哪些因素吸引了该分中心的落户?

王志勤:一是地缘优势显著。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二是数字产业加速发展。近年来,新疆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克拉玛依聚焦“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三大领域,持续夯实新型基础设施,拓展各行业场景应用。这是选择新疆作为首个分中心的主要原因。

记者:新疆分中心以“1+N”的创新组织模式运行,那么在未来,“1”也就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合作中心本部将如何指导分中心的工作?将重点支撑哪些方面的工作?

王志勤:本部将结合分中心自身发展特色,通过整体性和协同性组织分工,明确双方责任义务,同时要求分中心每半年向合作中心本部报送工作计划和总结。本部将重点与分中心协同开展技术研究、人才培训、检测认证、技术推广等相关工作,从而实现多区域共建、多产业协同、多元化发展特色。

时间:2023-11-30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