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西部乌镇:造“最美小镇” 建振兴样板
郝建美 李伟

《今日新疆》2023年第21期推出了封面报道《转型跑出加速度向“绿“而行谱新篇》,展示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如何抢抓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机遇、建成且并网运行新疆第一个增量配电网、积极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带动多条产业链开花结果,脱胎换骨,向“绿”而行。今日,客户端转载此报道,让广大读者进一步了解乌尔禾区推动能源结构转型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11月的新疆寒风凛冽,但在克拉玛依猛狮光储乌尔禾100万千瓦光伏发电场内,连绵起伏的光伏板却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源源不断地对外输送绿色低碳电能。一列列光伏电板与远处的厂房、村庄、农田相映成趣,呈现出乌尔禾的勃勃生机和无限潜力。

3月25日,在位于乌尔禾区的鲁能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克拉玛依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安装光伏发电组件。(资料图)

在克拉玛依市下辖的四个行政区中,乌尔禾区是人口最少,经济体量最小、基础最博弱的区。但近年来,乌尔禾区委、区政府抓住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机遇,在产业发展上迎难而上,在能源结构转型上抢先一步,在建成且并网运行新疆第一个增量配电网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带动多条产业链开花结果,脱胎换骨,向“绿”而行。

电力足

打牢发展工业好基础

走进乌尔禾区占地6600亩的百口泉产业园区,涵盖了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63家优质企业,员工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看着这欣欣向荣的一幕,谁能想象,2016年以前,乌尔禾区面临着一家规上企业也没有,发展饱受供电持续性无保障的困局。

回想起当年的情景,从小在乌尔禾长大的韩丽君颇为感慨:“2016年以前,我们这里时常停电,家家户户都备着蜡烛,大家都盼望着用电能有保障。”

如何走出缺电的困境,既考验着当地党政机关的智慧,也折射着当地干部的作为。面对困境,乌尔禾区委、区政府深入落实中央电力体制改革相关精神,积极响应自治区电改需求,在克拉玛依市委的关心下,抢抓机遇成立乌尔禾电力公司,建设了乌尔禾龙达110千伏变电站。

3月16日,新疆伟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在新车间生产光伏支架。该公司位于乌尔禾硅基新材料产业园,去年5月建成了自治区首条光伏支架智能生产线。克拉玛依融媒记者崔文娟摄(资料图)

2018年,乌尔禾电力公司获得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关于乌尔禾增量配电网试点的批复,成为新疆首批获得电力业务许可证的增量配电网试点单位之一,拥有了独立自主的售电权和供电运营权。2019年,乌尔禾电力获得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批复的300平方公里供电营业区域。乌尔禾增量配电网的正式建成,彻底解决了乌尔禾区长期以来的用电难题。

2020年,乌尔禾区又相继启动了配电网改造工程建设项目、城市智慧电网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增量配电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强化网架结构,完成了与国网并网运行。这也为乌尔禾区保障电力安全、降低工商业电价、发展工业经济打下了良好基础。

“建成全疆首个增量配电网对乌尔禾区意义重大,这意味着,电力配售为辖区居民提供稳定用电的同时,成为支撑当地快速发展的又一引擎。其次,它可以让更多发电企业参与进来,并通过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增加利润,打造低电价‘洼地’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工业企业入驻乌尔禾区。“乌尔禾区工信局(商务局)副局长闫昭瑞说。

目前,乌尔禾区增量配电网网内已建成5座变电站。其中110千伏变电站4座,220千伏变电站1座。依托增量配电网网内光伏发电、燃气机组发电、抽水蓄能发电等多种能源协同互补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构筑了强大引擎。

“绿”意浓

推进“源网荷储”深度融合

“双碳”战略下,新能源产业迎来了战略机遇期和重大窗口期。2021年2月2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出台《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提升能源清洁利用水平和电力系统运行效率,发挥好“源网荷储”一体化作用。

面对克拉玛依市作为资源型城市向能源型城市整体转型的需要,乌尔禾区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和试点乌尔禾增量配电网为契机,加快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和光伏发电项目,对乌尔禾变电站、电源点做出了整体优化,通过引进新能源项目、优化网架结构、挖掘稳定用户、增强储能能力等方式,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高新能源接纳能力和接入比例,为克拉玛依市科学转型升级增添了绿色新动能。

通过前期的不懈努力,当年乌尔禾区就获得了《自治区发改委关于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增量配电网油气电风光水储输综合能源示范基地规划的批复》《自治区发改委关于对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配电价格的批复》。这也为乌尔禾区加快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过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可以形成网内电源互补,进而降低新进企业用电成本,实现新能源消纳,增加企业利润,带动新增就业。”乌尔禾区发改委主任李阳说。

截至目前,乌尔禾区已建成并网光伏项目3个,总装机容量12万千瓦。2022年度全年累计发电量1.6亿千瓦时,发电量均连接至国网百口泉220千伏变电站。

在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中,“猛狮100万千瓦光伏项目”一期60万千瓦已全容量并网发电,累计发电量4217.5万千瓦时;二期40万千瓦220千伏升压汇集站主体已完工。“鲁能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和“浙能城投克拉玛依10万千瓦保障性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正在有序推进并网接入前整改消缺。

乘着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东风,乌尔禾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飞速发展。

聚资源

打造产业聚集高地

走进新疆晶品新能源有限公司,单晶硅切片加工生产车间现场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一排排先进的现代化设备让人眼前一亮,自动化产线高效、满负荷运转,繁忙的生产场面尽收眼底。

今年6月30日,位于乌尔禾区的晶品12GW高效单晶硅棒及硅片项目(一期)投产,这是全疆最大和第二个生产单晶硅的项目。克拉玛依融媒记者倪敏摄(资料图)

今年6月,该公司的12GW高效单品硅棒及硅片项目(一期)正式投产,项目主营业务是从多晶硅料加工出单晶硅棒,进而生产单品硅切片。项目分两期进行,目前项目(一期)504台单晶炉全部进场安装调试,正在生产运行中。待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55亿元,年创造税收10亿余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

“用单晶N型组件发电,光电转换率可达到25%以上,而多晶组件光电转换率只有20%左右。目前,全世界95%的光伏组件采用的是单晶组件产品。“新疆晶品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春成介绍。

作为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晶品12GW高效单晶硅棒及硅片项目”成功达产后,还带动了“中科富品氩气提纯过程配套项目”等相关配套项目落地。

2023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新疆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乌尔禾区委、区政府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核心引擎,突出抓好强基础、育龙头、补链条各项工作,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链的同时,还打造了以“晶品12GW高效单晶硅棒及硅片项目”为龙头的硅基产业链条,并大力推动“风城1号油砂矿产能提升工程项目”和“富城能源风城B区油砂矿开发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展石油石化产业链,推动了乌尔禾区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

延链花盛开,繁枝结硕果。如今,乌尔禾区已经从克拉玛依市经济体量最小的城区,发展成为“成本洼地、资源富地、产业高地”,城区“绿”意涌动,一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时间:2023-11-30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