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市全面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个人诚信承诺制
让“温情法援”惠及困难群众
刘哲 王玲

“发生交通事故需要理赔,对于我们这样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来说是雪上加霜。现在只需填写一份承诺书就可以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我心里压着的大石头终于放下了。”11月15日,市民阿某向克拉玛依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

今年7月,阿某驾驶车辆在市区发生碰撞,导致秦某受伤,经交警认定,由阿某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秦某因交通事故造成各项损失达20余万元,其向阿某进行索赔,双方协商未果,秦某向法院提起诉讼。

阿某家庭经济困难,此外,在交通事故发生时,阿某车辆的商业险已到期,面对高昂的赔偿金额,万般无奈下,阿某前往克拉玛依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克拉玛依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根据阿某的实际情况和提供的信息,认定她的情况适用于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个人诚信承诺制。

11月15日,克拉玛依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为当事人办理法律援助手续。克拉玛依融媒通讯员 地里奴尔·达力西 摄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阿某签订了一份承诺书说明个人经济情况,并表示愿意承担不实承诺所带来的法律责任。工作人员现场为她办理了审批手续,并安排援助律师介入,经过有效调解,该案得到圆满化解。

今年5月1日起,市司法局在全疆范围内率先实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个人诚信承诺制。该承诺制的实行是我市为进一步推进法律援助受理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减证便民举措,扩大民生领域法律援助覆盖面的有力举措。

“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个人诚信承诺制,是基于个人诚信的创新管理机制。在让群众少跑腿的同时,进一步拓宽和畅通了群众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渠道,极大地方便了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有助于受援人更高效、方便地获得法律援助服务,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有效地推进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做好全方位保障工作,市司法局在核查申请人说明和承诺内容过程中,统筹全市5家法律援助中心综合运用在线核查、现场核查或协助核查等方式,实现精准核查。同时,运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加大诚信承诺制宣传。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提供各类法律咨询5300余人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986场次,提供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5件。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加大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宣传普及力度,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继续采取事前告知、事中监督、事后回访等方式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全面做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个人诚信承诺制的检查评估工作。


时间:2023-11-30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