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市高校获批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聚焦关键技术领域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张洁英 路静

11月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评审结果,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校长李军牵头申报的一项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获批立项。

该项目为“金属封隔层井下原位生成机理与控制方法研究”。该项目的成功立项也实现了校区主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

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的高层次项目,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产业发展中的紧迫需求,聚焦关键技术领域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促进知识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的融合,推动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金属封隔层井下原位生成机理与控制方法研究”项目将联合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研究工作。项目组创新提出一种金属封隔层井下原位生成方法,即采用低熔点合金在井下熔融直接形成套管,以期显著提高井筒完整性。通过开展一系列室内实验,最终形成一套利用低熔点合金进行井下封堵的新方法,为提高老井/CO2埋存井/弃置井井筒完整性提供一种颠覆性手段。

“此次获批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是校区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体现,有助于校区在提升自治区科技创新水平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该校区相关工作负责人说。

该校区相关负责人说,之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将努力抓好重大或重点项目申报的各个关键环节,争取在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的立项上再创新高。

时间:2023-11-30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