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克拉玛依探索
——克拉玛依市全力打造“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
胡雪婷 杨帆

“还没起诉,纠纷就解决了,太感谢了”“没想到,我的工资这么快就全部到账了”“多亏你们调解了这件事,要不然我和老李这么多年的邻居关系就破裂了”……11月15日,在克拉玛依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熄火”氛围正浓。

“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群众诉求一条龙处理、困惑难题一揽子解决,克拉玛依市已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贯穿应用于社会治理和政法改革的全过程各方面。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累计排查化解各类基层矛盾纠纷8189件,化解成功率达99.6%。”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克拉玛依市依托‘平安E家’等现代信息化平台,健全资源共享、联动共管、高效快捷的运行体系,推动矛盾纠纷高效化解,实现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处置解决。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已受理群众反映诉求、安全隐患类事件20455件,办结20282件,办结率达99.2%。”他说,“如今,‘枫桥经验’正在克拉玛依市焕发新的生命力。”

近年来,随着城市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社会结构日趋多元,社会治理中的矛盾纠纷问题呈现多样化、复杂化态势。对此,克拉玛依市不断深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化解零距离、群众少跑腿”的理念,将切实守住平安稳定“主阵地”作为解纷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积极构建了市、区、街、社四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体系,建设“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

其中,市级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融合综治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诉讼服务中心等职能,各相关单位服从矛调中心或纠纷调解主办单位的统一调度,共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区级“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融合调解、信访、公共法律服务、行政复议、社会心理服务等五大基础职能于一体,政法单位、行管部门、调解组织等采取固定常驻、动态轮驻、因需随驻等形式进驻中心服务;各街道(乡镇)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社区(村)矛盾纠纷调解室在日常受理纠纷案件的同时,依托专兼职网格员广泛收集邻里、家庭等群众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发挥基层党组织统筹作用,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时间:2023-11-29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