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夯实信息基础 构筑智慧城市
——克拉玛依市推行数字化改革增强群众幸福感纪实
王雨萱 刘东

线上便可进行医院门诊挂号、结算和药品电子处方流转,缩短看病排队时间;通过“一张表”平台完善人员台账,为基层减负;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办事少跑路……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数字化改革工作为抓手,强化理念、制度、业务、技术的融合创新,着力打造数据互联互通、城市智能治理、产业协同发展的城市数字政府平台,以数字赋能发展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既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又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

互联网医院

为患者省时

“现在看病太方便了!在手机上动动指头,就能享受到来自上海大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前段时间上线的互联网医院电子处方流转服务,更是能让病患在家门口的药店就买到医院的处方药,这真是造福老百姓的好事!”8月28日,体验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克拉玛依医院线上就诊服务和互联网医院电子处方流转服务的市民张佳,对该院的智慧医疗建设赞不绝口。

2020年3月,为了实现医疗服务向基层延伸,在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大力支持下,自治区人民医院克拉玛依医院完成了克拉玛依市首家单体互联网医院建设;7月15日,该院及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和独山子人民医院全部入驻该平台。至此,全市公立医院医疗资源均接入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基于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不断创新“互联网+医疗健康”全场景全覆盖新模式,打通横向、纵向数据,将各区基层医疗机构接入服务平台,形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就诊平台,在提升基层医疗应用和公共卫生管理水平的同时,为市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诊疗服务。

“一张表”系统

为基层减负

社区8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多少?以前,对克拉玛依市各社区的工作人员来说,统计这个数字是一项不小的挑战:他们需要在成堆的居民信息登记表中,筛选出每一位80岁以上的老年居民,再将其登记入册。

“围着表格转”一直是社区工作人员提升工作效率难以逾越的“鸿沟”。为了解决基层工作人员多头报、报表繁、共享难的问题,自2017年起,克拉玛依市开始探索为基层减负的有效途径,研究开发基层减负“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

2019年6月,克拉玛依市确定了基层减负“一张表”改革建设思路,通过数据共享和信息化手段为基层减负。2020年5月,基层减负“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建成投用。

该系统是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基层减负改革相关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中央“基层减负年”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目前,该管理系统已将26个部门的数据应用到基层,实现了数据一次采集、多次利用,整合了11套业务系统,并在克拉玛依市社区(村)上线运行。

运行过程中,该系统将通过数据共享,实现机器人自动采集分发数据、生成报表等功能,为基层减负松绑提效。

2021年11月,基层减负“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应用案例荣获全国第一届新型城市创新应用大赛二等奖,并入选“2021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百佳案例”,克拉玛依市由此成为全疆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今年,该系统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同时,该系统已推广至和田地区。

“最多跑一次”

为居民省事

8月27日,市民姜宇在线上轻松搞定了新生儿医学证明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等事宜。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克拉玛依市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作为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城市,克拉玛依市从2018年起全面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行政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等一批数字化改革举措,基本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目前,克拉玛依市居民通过网络和自助服务终端可办事项已经超过2000项,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全覆盖。

克拉玛依市的数字政府服务场景也不断丰富,超过95%的政务服务事项可“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自助办”,86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97项区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企业开办环节由6个压缩至4个,开办时间压缩至两个工作日内。

经过多年发展,克拉玛依市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进行的探索在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时获得了表扬,“克拉玛依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做到便民利民可复制”成为大督查通报的典型经验做法之一,克拉玛依市也是全疆唯一受到通报表扬的地州市。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满足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放在首位,不断推进“数字克拉玛依”改革,推动以“数字底座”为基础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建设数字中国贡献克拉玛依力量。

时间:2023-11-29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